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外企高管密集訪華 彰顯投資中國信心

在西方政客對華所謂「去風險」的鼓噪聲中,一批跨國企業高管排隊訪華。繼蘋果、特斯拉、通用汽車、摩根大通、星巴克等之後,英偉達執行長黃仁勳明日訪華,法國奢侈品牌集團LVMH主席阿爾諾也將來訪。中國是「風險」還是「機遇」,包括美國在內的跨國巨企已經「用腳投票」,表達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和期待,反華政客被狠狠地「打臉」。

英偉達是當今全球芯片一哥。當其他國際芯片大廠銷量出現明顯下滑之際,英偉達銷量激增,其股票受到熱烈追捧,成為全球第一家市值超萬億美元的芯片企業。美國為阻斷中國高質量發展,不僅全力打壓中國的芯片企業,阻止本國企業向中國出售先進芯片,更在全球組織相關同盟。在此敏感時刻,英偉達執行長黃仁勳訪華之舉,讓美西方政客的遏華圖謀破功,也讓其他國際芯片企業看到,如果屈從反華政客的脅迫而退出中國市場,只會落入圈套,肥水流向外人田!

中國人早已成為世界奢侈品的主要消費者。全球復常後,LV今年首季全球銷售增長17%,除日本外的亞洲銷量更勁增37%,其中主要動力源於中國,阿爾諾早前亦因此一度成為全球首富。相比之下,該公司在美國的銷量只是保持平穩。傳媒報道阿爾諾將訪華,與其計劃未來在廣州、上海等中國內地大城市增加銷售有關。

在訪華的一眾跨國企業領袖中,要數馬斯克最為矚目。這是他疫情三年來首次訪華,先後獲得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等高官會見。馬斯克重申反對「脫鈎斷鏈」,強調中美利益交融,有如連體嬰兒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願意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分享中國發展機遇。馬斯克訪華後,特斯拉股票應聲上漲,日前他已重奪「世界首富」之位。中國市場關乎全球財富流向及富豪排行榜的座次,由此可見一斑。

其實在此之前,西班牙、德國、法國、歐盟等西方領袖已掀起一輪訪華潮。法國總統馬克龍更用中文盛讚訪華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兩國關係。美國傳媒不無酸溜溜地評論道,西方政要爭相向中國「磕頭」,是在危機重重中尋求出路。英國早前派出商業及貿易部國務大臣莊敦文訪港,成為五年來首位訪港的英國高官。有輿論認為,英國藉此投石問路,謀求改善對華關係。

事實勝於雄辯,不管美西方政客如何鼓吹「脫鈎斷鏈」或「去風險」,只能給中國的發展帶來一些暫時麻煩,譬如出口貿易數據下滑,但改變不了中國持續快速發展的大趨勢。過去十年來,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38.6%,居世界第一。中國的製造業在全球佔比和貢獻,超過美德日等六國的總和。中國有14億人口,單是中產階層已達4億之眾,這個群體還在快速擴張之中。中國還是世界貨物和服務貿易第一大國,是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世界離不開中國,中國也離不開世界,這是多國領袖、跨國巨企排隊訪華的底因所在。而全球「去美元化」與人民幣加快國際化並舉,也反映了東升西降這一世界大趨勢。

數十年來,從所謂「中國崩潰論」到「脫鈎斷鏈」再到「去風險」,結果都是國際笑話。祖國好,香港更好。香港社會更要堅定信心,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機遇開創發展新局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