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嚴格審批/「影視題材越來越狹窄」

  圖:馬浚偉早前出席「第四屆金雞海峽兩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啟動儀式」。\網絡圖片

雖然藝發局的工作馬不停蹄,「都沒時間吃飯,有時會議間隔只能靠兩包餅乾『醫肚』。」但馬浚偉甘之如飴,「這對於我而言,是非常好的學習和體驗的機會。」他也否認當前所做的是為將來從政鋪路,而是希望通過這些公職學習,體驗另一套體系的工作模式。

在馬浚偉看來,「藝發局過往做了很多,付出了很多,也幫助了很多人。但跟隨着時代的改變,一些政策需要修改。」

對於藝發局將在七月開始新一輪電影項目的審批,於馬浚偉而言,所有申請的審核前提就是「不能違法」,「能寫能拍的內容太多了,違反國安法的內容在任何國家與地區都不容開拍,這與自由無關。」

他還表示,自己未來會盡可能推動加快批款速度,同時堅持「鬆進嚴出」。「歡迎大家申請,只要項目好,申請成功機率就會高。」他續說:「但過程之中也隨時有可能撤回資助,目前考慮會讓獲資助者每三個月交一次報告。將來也會開設workshop指導藝術工作者如何填寫申請報告。」

提及香港現在的影視題材,馬浚偉直指,過去十年影視創作題材越來越狹窄,「有人說是獅子山下的電影,大部分內容都是關於弱勢群體、小眾的社會題材,比較灰,沒希望。但是香港電影最輝煌的時候不是這樣的。」他認為,「這些作品的存在是必要的,但不能一窩蜂都是這樣。我們需要發掘新的題材。」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