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聞熱話/虎豹別墅周五重開 「富商遊戲室」曝光

  圖:虎豹別墅歷經半年修復後,本周五起重新向公眾開放,市民可在網上預約參觀。\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一級歷史建築、位於大坑半山的虎豹別墅是不少港人的集體回憶。項目去年底完成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任務後,歷時約半年復修,將於本周五(9日)起,重新開放,以導賞團形式讓公眾免費參觀。

市民除了可在花園重見「十殿閻羅」的圖畫,更可一睹大宅內部精美的裝修和傢俬,當中有首度開放富商胡文虎當年與友人相聚的遊戲室。有興趣的市民可於今天上午10時起到古蹟辦網頁預約參觀。\大公報記者 邵穎

多處融入萬金油老虎標誌

走近虎豹別墅,便能感受到濃厚的中西合璧風情,別墅裏外不少地方都融入了創建人「萬金油大王」胡文虎標誌性的「老虎」元素──在別墅大坑道入口,便可看到胡氏家族萬金油的標誌性老虎雕像,在靠近升降機附近,還能見到萬金油老虎長櫈、老虎先生雕塑等。萬金油花園的噴水池雖為西式噴泉,但配有抱着魚的中式小童擺設;起居室天花板除了有西式水晶燈,亦畫有寓意吉祥的雲和蝙蝠,融合中西美學元素。

大宅各層則保留有不少原汁原味的擺設和傢具,踏進一樓門口,首先就會經過一個傳菜通道,俗稱為「妹仔梯」,是以前工人遞菜的地方;別墅內部分水泥階磚和水磨石樓梯亦有保留下來;大門的門口為月洞門設計,門上彩繪玻璃的老虎圖案相栩如生。

首度開放的遊戲室,放置舊有的傢俬及胡文虎畫像。此前大熱的港產片《毒舌大狀》曾在別墅2樓中廳取景,屆時參觀者可現場感受片中董大狀與金大狀對手戲的場景。

古蹟辦教育活動組二級助理館長雷詩雅表示,導賞員會帶領市民參觀別墅的私人花園及大部分室內空間,陳列大宅部分原裝傢俬,並介紹其歷史、中西合璧建築特色和文物價值,務求讓市民可更全面認識別墅,導賞時長約為1.5小時。

視乎反應增加導賞團名額

雷詩雅續指,首階段導賞團逢周五至周日及公眾假期以粵語進行,每日4節,每節名額24人,名額先到先得。當局接管別墅後,已修復外牆和油漆剝落位置,並增設新展板和更新展品;但別墅內仍有少量修復工作有待完成,將會視乎反應,再考慮是否平日加開導賞團及增加預約名額。

發展局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公眾導賞團是由發展局古物古蹟辦事處負責,有關開支由現有資源支付。政府正為虎豹別墅制定未來的使用方案,會適時公布詳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