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廚心得/沒太多技巧 關鍵是用心

  圖:盧偉權師傅。

盧偉權師傅擅長烹調傳統順德菜,入廚至今已經有30多年,其間不斷鑽研,曾遠赴英國修讀酒店及飲食的相關知識。他曾於上市地產集團旗下食肆擔任主廚近25年之久,主理宴會無數。在他看來,順德菜在保留傳統味道的同時,亦需要不斷創新;既滿足熟客品嘗到家鄉口味的需求,又令新客人體驗到創意菜式。

因年輕時在街市肉舖工作,盧偉權機緣巧合下遇到了自己的師傅,對方是土生土長的順德人,見他在街市勤奮工作,遂招他為徒學習順德菜。經師傅用心傳授廚藝,盧偉權在學廚期間打下非常深厚的廚藝功底。他說:「學習順德菜不僅希望能將師傅教的廚藝傳承下去,將傳統中國菜系發揚光大,更想將師傅樂於助人的精神傳承下去。」

香港美食多,各地方菜系都發展得非常好。盧偉權認為,順德菜本是廣東著名菜系,若能藉着這個菜系令外地以及香港的年輕人了解到更多廣東粵菜背後的傳統中國文化,這是非常好的事情。目前,盧偉權也有自己的徒弟,他希望徒弟能將順德菜的文化繼續傳承下去,自己也想早日退休,去世界更多地方看看。

「香港越來越少人做順德菜了。在香港,要找到想學習順德菜的年輕人並不容易,能堅持下來的更少。比起能學到什麼,現在的年輕人似乎更關心能放假多久。」盧偉權談到此事,不無嘆息。

他表示,現在餐廳的客人中,70%是舊客,30%是新客。店舖曾經搬遷,現時環境更好,因此吸引了年輕的食客。

在菜式安排上,盧偉權會根據客人的需求,在傳統菜式的基礎上加以改動,甚至會根據客人的一些特殊要求去創新。在舊店停業期間,因未找到新的店面,當時有舊客不時發信息給他,問他何時開新店,令盧偉權十分感動。他說:「做菜最重要的就是用心,沒有太多的技巧,關鍵就是用心。你堅持、用心了,顧客就一定會撐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