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灣區聽雨/文化盛宴\黎 園

現場真人騷的《絲路花雨》經典片段《反彈琵琶》和《霓裳羽衣曲》彷彿走在絲綢之路上,「我在敦煌畫壁畫」融媒體數字創意互動體驗,與畫師進行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一瞬「夢回千年敦煌」,這是正在召開的深圳文博會甘肅場館的景象。

跟隨婉轉崑曲,開啟畫中巡遊江蘇。深圳文博會江蘇展館主入口弧形大屏播放《新千里江山圖·錦綉江蘇》,時空摺疊,光華穿越,長袖舒卷間秀麗的江蘇美景盡收眼底。

走進三星堆光影世界讀懂古蜀文明、看「三蘇文化」如何換新、自貢燈組怎樣創意求新。九寨溝、峨眉山、大熊貓、大遺址等為代表的文旅精品讓人愛不釋手。文博會四川展館用美景優品展現「活力天府」。

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十一號館專設的粵港澳大灣區館,集中展示大灣區城市群文化產業發展和合作成果。香港自二○○八年起便參與到深圳文博盛會中,往屆主要展示香港設計師創意作品。本屆文博會,香港創意館則重點展出了創意教育成果,同時,眾多香港文創IP作品、創意傢具產品也一一亮相,以貼近年輕人的表達方式,拉近生活與文化藝術的距離。

新近頂流「淄博燒烤」也出現在文博會場館。用軟陶還原的兩米長的「淄博燒烤」微場景,用淄博琉璃打造「淄博燒烤」大餐,甚至用山東煎餅創意設計現場就可以吃的「淄博燒烤」三件套,豐富多樣的淄博網紅文創、淄博大禮包,參觀者可以隨時帶走。

被稱為中國文化第一展的深圳文博會六月七日拉開帷幕,持續五天。這是社會復常後深圳最大規模的線下展會,用一個字概括為「大」,四字概括為「盛況空前」,全國三十一個省市自治區和港澳台地區全部參展,還有歐洲、亞洲、中東地區、非洲、拉美地區等展區。數字化被充分應用在本屆文博會上,雲上文博會、文博會大數據系統、文博會數字文創產品無不彰顯數字化的神奇,就連文博會也採用了數字門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