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有話要說/排放核廢料的「慣犯」\韋 名

日本政府無視國內與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彈,執意要在太平洋排放福島核電站核污水,對海洋生態與鄰近國家的人民生命健康構成嚴重威脅。雖然日本政府搬出各種數字聲稱排放的核污水「非常安全」,惟上月於福島第一核電站港灣捕獲的海魚,卻錄得體內放射性元素含量超標180倍。事件不光暴露部分日本政客的自私以及虛偽,還有一些素來喜歡站在「道德高地」上的西方國家,也對這種可能引致生態浩劫的「投毒」行徑視若無睹,甚至拍手表示支持,才是最令人感到心寒的地方。

今次在許氏平鮋體內檢驗出的放射性元素 「銫」,可以導致嘔吐、腹瀉、出血、昏迷以至死亡。即使日本政府近年開始解禁福島食品,以為排水計劃提高認受性。但事實是,自去年起福島海魚已多次被驗出放射性物質超標,核污染殘留下來的影響可謂有目共睹。只要有基本的良知和道德底線,都決不可能容許某國把整個太平洋當作自己的「私家垃圾場」。

但偏偏一些平日喜歡說三道四的西方國家,這次的反應卻出奇地安靜,不只聽不到什麼反對聲音,甚至反過來表示支持認同。比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日本政府剛宣布排水計劃後便發文「點讚」,還表示「感謝日方所做出的公開透明化的努力」。又如英國前首相約翰遜,也曾在社交平台上拍片「豪飲」由日本前外務大臣所送的福島產桃子汁,十足一副拍廣告的模樣。

放任日本不負責任行為

西方國家這種「盲撐」風氣也許令不少人訝異,但據國際原子能機構資料,自1946年到1993年間,以美國為首等13個國家,共向海洋傾倒超過20萬噸固體核廢料,其中美國便曾向北大西洋和太平洋倒進至少19萬立方米放射性物質,還曾在太平洋進行至少28次核試,將至少6艘攜有核彈頭的核潛艇沉入海底,造成嚴重污染。

一些西方國家在公海傾倒核廢料,本就是「慣犯」,或許因為如此,才對日本的污水排放計劃表示默許。再者,考慮到日前在日本廣島舉行的G7峰會,也不得不令人懷疑背後是否涉及更多政治因素。但問題是,這種默許以至表示支持的態度,卻助長了日本政府一意孤行排放污水的自私自利,甚至搭上周邊國家眾多人民的性命安危。

就如早前鑽石山斬人案發生後,有人竟在網上讚揚疑兇,甚至公開呼籲他人仿效,最可怕的並不是惡行本身,而是那些鼓勵惡行、助長惡行產生的人。而現在美國等西方國家,正充當這樣不光彩的角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