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港事港心/絕無煽動分裂的「自由」\胡劍江

律政司日前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及臨時禁制令,以禁止四項與「港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有關的非法行為,包括以任何方式廣播、轉載、發布或複製相關歌曲等,案件下周一在高等法院開庭處理。

筆者非常支持特區政府主動出擊,持續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潛藏勢力。網上世界並非法外之地,而國家及民族的尊嚴有很大程度體現在具標誌性的國旗國歌上。為維護國家安全,向社會各界及國際社會傳遞正確信息,是次申請完全有必要,而且合理、合法,符合相關人權法案的要求,捍衛國旗及國歌責無旁貸。

是次禁制的「港獨」歌曲自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開始流傳,不少黑衣暴徒在非法集結期間都以此歌進行煽動。歌詞內容含有已被法庭裁定可構成煽動的口號。而且近期在體育領域發生播錯國歌事件,有關的「港獨」歌曲多次被錯誤表述為所謂「香港國歌」,對國歌造成侮辱,對國家和特區造成嚴重損害。因此已證明有關歌曲極可能會在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刑事罪行條例》等情況下繼續被肆意流傳,必須採取有效措施,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早前指出,鞏固香港法治,必須弘揚法治精神,堅持依法治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央始終堅持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管治香港,即使面對修例風波中黑暴橫行的嚴峻局面,中央依然堅守法治精神不動搖,審慎運用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嚴格依照法定程序,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修改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成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和長期繁榮穩定的標本兼治之策。

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反中亂港勢力潛伏地下,繼續散播各種「黑文宣」、策動不同形式的「軟對抗」,因此社會各界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從源頭杜絕滋生黑暴的土壤。

是次申請禁制的「獨歌」,歌詞明目張膽宣揚「港獨」意識。律政司果斷申請禁制令,與現行法律相輔相成,正本清源,有助糾正和制止此等煽動和分裂國家的行為。並不是如某些攻擊抹黑特區政府的言論所稱的限制人權和言論自由。

終審法院日前就蔡玉玲一案頒下裁決,案件上訴得直正是體現香港的司法制度公平公正,對於正當的新聞採訪、輿論監督等權力,給予充分的保障。在法律規範的框架內,港人享有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空間更大,更有保障。而對於發放煽動顛覆、分裂國家的影音宣傳品,散播「港獨」思想,逾越法律底線的行為,特區政府就會通過法律手段予以禁止和取締。

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會依法禁止煽動暴力、顛覆國家的言論。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堅定維護受到基本法保障的新聞和言論自由,並依法對任何違反、影響、惡意影射、破壞國家及民族尊嚴的行為舉措進行打擊、禁制或懲處,全力守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執委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