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銳評/打擊「港獨」「軟對抗」絕不手軟\卓 偉

律政司入稟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公眾人士在網上或任何平台傳播「港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入稟狀指,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包括互聯網)傳播有關歌曲,包括其旋律和歌詞,具意圖違反香港國安法或者使有關歌曲被誤認為是香港的「國歌」。

在法庭發出禁制令之後,意味在任何地方,網上網下,以任何方式傳播該「獨歌」,都已觸犯香港法例,執法部門將會果斷依法追究。有人認為,在當前香港局勢已經回穩之時,政府出招禁「獨歌」並無必要,甚至說「禁止一個歌曲嘅一種措施,我就睇唔到佢有咩嘅社會價值喺度。」試問禁止違法「獨歌」傳播還需要什麼理由?政府出招的最大意義,就是表明打擊「港獨」「軟對抗」絕不手軟,也是對谷歌等網絡公司的一個嚴正警告,如果再任由「獨歌」繼續流傳,拒絕依法「下架」,特區政府一定會採取行動,任何的試探和挑戰,必將遭到強力反制。這種的意義和價值還不夠重要嗎?

一些人認為特區政府禁「獨歌」傳播,並沒有任何必要。這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罔顧又或故意漠視了這首「獨歌」的性質。「願榮光」是「黑暴」的產物,是「黑暴」最重要的「煽暴煽獨」文宣,通過歌曲在社會上傳播暴力、分裂、仇恨,配合「港版顏色革命」圖謀。毫無疑問,這首「獨歌」是這場「港版顏色革命」的一個重要部分,對香港社會更造成了無可估量的傷害,部分青年就是受到這首「獨歌」以及其他「煽暴」文宣的蠱惑煽動,走上了參與暴亂的不歸路,不但破壞了香港,也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維護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

既然「黑暴」已經證實是一場「港版顏色革命」,這首「港版顏色革命」的主題曲,自然必須依法禁止,這是依法辦事的表現,與言論、創作自由風馬牛不相及。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會有容許鼓吹暴亂、分裂的自由,也不會容許「煽獨」歌曲打着創作之名在社會上傳播。特區政府出招禁止是必要之舉,合情合理合法。

香港總有一些人,對於國安問題揣着明白裝糊塗,不斷誤導社會認為反中亂港勢力已經潰不成軍,香港已經沒有國安風險,現在應是「大和解」、修補社會對立的時候。修補撕裂、推動社會復和應該支持,但卻不能以犧牲國家安全為代價,更不能以縱放罪犯作籌碼。

對於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中央有充分的認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考察澳門,在與賀一誠行政長官及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主要負責人座談時,提出了「六個更大作為」的希望,其中之一就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這對於香港同樣有借鏡意義。

澳門一直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中央的肯定,但夏寶龍主任同樣要求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當中表達了兩層意思:一是維護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不論是制度、執行機制、法律,都必須因應內外風險不斷完善。全世界沒有可一勞永逸的國家安全網。二是表明港澳的國安風險仍然存在。反中亂港、反中亂澳勢力不會放過在港澳搞局的機會,時刻都在蠢蠢欲動伺機反撲,外國反華勢力繼續在不同領域包括金融等對香港進行各種干擾和搞局,網上的反中亂港媒體仍然囂張,社會上的「軟對抗」繼續存在,這些都表明香港「治」的基礎仍未穩固,國家安全仍然面對風險。

谷歌再不能「裝聾作啞」

反中亂港分子不斷在網上傳播「獨歌」,本質上就是一種「軟對抗」,他們無力發動暴亂,就在文宣、輿論上着手,如果特區政府認同某些人的想法,認為禁制「獨歌」沒有社會價值,不必理會,這等同於承認傳播「獨歌」無問題,這樣其他的「煽暴煽獨」文宣必將大量湧現,屆時再禁止恐怕為時已晚。這些綏靖意見,表面裝作開明、包容,實際卻是禍害香港,向反中亂港勢力釋出錯誤信號,助長他們繼續在香港煽風點火。這次特區政府出招,既是針對「獨歌」,更是表明政府堅定執法、維護國安的決心和意志。

香港局勢總體回穩,但仍然面對各種「軟對抗」,主要體現在意識形態上的爭奪,網上媒體的挑釁,以至「獨歌」、煽「獨」文宣的禁之不絕,反映香港局勢仍未有全面好轉,一些網絡公司如谷歌更扮演着推波助瀾的角色。在香港進入由治及興關鍵階段的重要時刻,特區政府更不能有絲毫輕忽,更不能被一些綏靖言論影響,大和解的前解是真心改過,幡然醒悟,也是依法辦事,承擔責任,有了這些前提,和解和復和才有真正基礎。

更重要的是,和解不能以國安為代價,對於各種「軟對抗」仍然要採取有力措施反制,要更積極的使用法律手段。這次申請禁制令,反映特區政府更積極的使用法律工具來打擊「港獨」勢力。將來,針對反中亂港勢力又或是陽奉陰違的網絡公司,特區政府都會有更多的工具和手段應對,有更多的武器切實維護好國家安全,這是政府出招的最大意義。 資深評論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