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創新創業/粵為港澳青年成才創造機會

  圖: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赴廣東省專題調研交流會現場。\大公報記者帥誠攝

在8日舉行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赴廣東省專題調研交流會上,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虎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們介紹了廣東深化粵港合作、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情況。在聽取了港區人大代表此次赴粵調研後反饋的意見和建議後,張虎又表示,廣東相關部門將認真梳理研究,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吸納好、落實好,進一步推動粵港合作和灣區融合。

張虎表示,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啟動以來,粵港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推進;內外聯通便捷高效的基礎設施體系更加完善;大灣區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持續深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加快形成,港澳居民來粵創新創業就業更加便利,成果喜人。

其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推進,鵬城、廣州兩個國家實驗室揭牌運作,組建20家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匯聚港澳科研人員超過百名;東莞中國散裂中子源面向港澳共同開放,支持7家港澳高校完成40多項的實驗課題等。

張虎還透露,2018年以來,廣東省政府承辦的500餘件全國人大代表建議中,大約有200件為香港代表團提出的,佔比近40%。「這些建議對於促進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粵港澳職業資格互認,灣區社保通政策落地,爭取一些突破性創新政策在大灣區先行先試等,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說。

張虎還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介紹了廣東省接下來的工作安排。在促進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廣東將積極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依託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促進與港澳深度融合發展。在民生方面,廣東將深入研究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實現形式,推動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推動「1+12+n」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高質量發展,實施好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為港澳青年成才成長創造更多機會。\大公報記者黃寶儀、帥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