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福島海產品含輻射 韓國:不會進口

  圖:韓國民間團體8日聚集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抗議日方排放核污水。\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國《中央日報》、韓聯社報道:近期日媒報道了在福島核電站港灣捕獲的海魚體內放射性元素銫超標180倍,令人震驚。韓國海洋水產部7日對此表示,韓國不會進口福島海產品,「絕不會讓民眾擔心的日本海產品在國內流通」。

東京電力公司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5月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港灣內捕獲的海魚體內放射性元素超標,放射性元素銫含量達每千克1.8萬貝克勒爾,超過日本食品衞生法所規定標準的180倍。

韓民眾示威 揭穿日方謊言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發生9級大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站嚴重核洩漏。韓國海洋水產部自2013年9月起,禁止進口福島等8個縣的一切海產品。

與此同時,韓國也會對日本其他地區的每件進口海產品進行嚴密的放射能檢查,並在進口、流通、售賣等各個環節進行重重登記管理。韓國海洋水產部稱,他們會對民眾擔憂的日本海產品進行徹底的進口限制及安全檢查,「絕對不會讓問題產品在國內流通。」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在前一天(7日)下午,抗議日本將福島核污水排海的韓國市民團體「綠色聯合」將「福島核污水飲水機」送給日本駐韓大使館,但被日使館拒收。「綠色聯合」表示,此次抗議活動的目的是,揭露日本政府「聲稱核污水安全乾淨的謊言,呈現核污水無法飲用且對全球民眾和海洋生態環境構成威脅這一事實」。

隨着日韓關係近期逐漸回暖,韓國民眾開始擔心尹錫悅政府是否會向日方妥協,放開相關限制。據報道,在3月16日的日韓首腦會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要求韓方撤銷禁止進口福島海產品的措施。有日媒指出,韓國總統尹錫悅承諾會協助日本政府,向韓國民眾解釋福島核電站排放污水的影響,以取得民眾理解。

韓國總統辦公室3月30日就會否開放進口福島海產品回應,指政府不會進口福島海產食物,政府將國民安全健康放在首位的立場保持不變。不過,日前福島海魚被檢測出銫大幅超標後,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表示,這一消息「令人震驚」,並抨擊尹錫悅政府一味放任日本排放核污水,「替日本遮遮掩掩,毫無廉恥」。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認為,尹錫悅應該清楚闡明決不允許日本將核污染水排海的立場,並向日方提出強烈抗議。

核污水排海危害難以預料

韓聯社最新消息稱,韓國國會8日下午決定成立特別委員會,將就日本核污水排海問題召開聽證會,以討論核污水排海的安全性等問題。福島第一核電站用於排放核污水的海底管道灌注海水的作業已結束,相關全部工程預計6月底前完成。

除了韓國民眾反對日本政府不顧外界反對、堅持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行為,日本民眾也多次舉行抗議示威。當地時間7日晚,大批民眾自發在東京電力公司總部門前集會,批評日本政府排污入海是「極為不負責任的行為」。

日本環境放射能專家天野光表示,核污水排放入海,將額外增加環境中的放射性核素總量,給海洋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不可預測的危害。「我們無法預知這些元素會給海洋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排海計劃會持續30年、40年,也許50年……這些有害元素會在海床和海底沉積,還會在海洋生物的體內富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