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水源遭污染 災區恐現傳染病

  圖:大壩決堤後,沿岸出現大量死魚。\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烏克蘭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遭到破壞後引發洪水,周圍地區民眾被迫放棄被淹沒的房屋,面臨無家可歸、身患傳染病的困境。

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被炸後,災區民眾帶着孩子、寵物和簡易的物品,艱難地穿過被洪水淹沒的街道。烏克蘭當局表示:「洪水將使數十萬人無法獲得飲用水、淹沒數萬公頃的農田,並將至少50萬公頃的灌溉土地變成沙漠。」

烏克蘭副總理庫布拉科夫7日探視大壩下游的赫爾松時表示:「有超過80個定居點受到這場災難的影響,洪水更將化學物質和傳染性細菌釋放到水中。」

洪水氾濫後順地勢流經墓地,再流到第聶伯河。一名救援人員對媒體表示,第聶伯河是當地人唯一的飲用水來源,不過由於現在河水摻了流過墓地的水,人們擔心河水已被遺體污染,都不敢隨意飲用第聶伯河的水。救援人員也表示,「這些水裏有石油、發電廠的殘留物,甚至還有地雷,所以雖然我們現在到處都看得到水,但這裏其實沒有可以安全飲用的水源。」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說,大壩被炸恐釀「人道、經濟和生態」三重災難。據悉,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辦公室表示已派出小組在赫爾松協調救援工作,迄今為止已分發約1.2萬瓶飲用水。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