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共和黨11人參選 美2024大選陷混戰

  左圖:彭斯7日舉辦首場競選活動,挑戰前上司特朗普。\法新社;右圖:特朗普面臨多個黨內競爭者,但未必對其選情不利。\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美國之音報道:當地時間7日,美國前副總統彭斯舉行首場2024年總統選舉競選活動,劍指前總統特朗普,成為有史以來首位直接挑戰昔日競選夥伴的美國前副總統。彭斯稱,特朗普試圖將自己凌駕於憲法之上,他永遠不應重返白宮。新澤西州前州長克里斯蒂、北達科他州現任州長布爾古姆亦加入選戰,共和黨陣營候選人已多達11位。但有分析認為,這些人會分流「反特」群體的選票,反而有助於特朗普再次獲得黨內提名。

彭斯5日向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提交文書,參加2024年總統選舉,7日在艾奧瓦州首府得梅因市開啟競選活動。彭斯罕見地嚴厲指責前上司特朗普,批評他放棄了保守派立場、分裂了國家,並且在2021年1月6日國會暴亂事件中錯誤地要求彭斯推翻2020年選舉結果。

彭斯說:「任何將自己置於憲法之上的人都永遠不應成為美國總統,任何要求別人將自己置於憲法之上的人都不應再次成為美國總統。」據統計,在美國歷史上僅有6位曾擔任副總統的候選人成功當選總統,包括現任總統拜登。美國之音指出,無論明年的共和黨初選結果如何,彭斯都已經創造了歷史,成為第一位直接挑戰昔日競選夥伴的前副總統。

或分散「反特」選票

CNN於5月底公布的民調顯示,特朗普仍是最受歡迎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53%的共和黨選民將其視為第一選擇;其次是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其支持率為26%;彭斯和南卡羅來納州前州長黑莉打成平手,支持率均為6%。

美媒稱,彭斯很少捲入醜聞,在經濟和外交政策上的立場讓很多保守派共和黨人滿意,同時他還是一名白人福音派基督徒,該群體是共和黨核心選民。但弗吉尼亞理工大學政治學係主任霍特指出,總統選舉並不是要選出牧師或傳道人。喬治梅森大學沙爾政策與政府學院副教授梅耶爾預測,除非特朗普和德桑蒂斯兩人的競選活動均遇到重大挫折,否則彭斯不太可能獲得黨內提名。

美國衞生與公共服務部前副部長特洛伊認為,多名候選人可能會分流反特朗普選民的選票,反而對特朗普有利。特洛伊表示,現在應當關注的是共和黨初選辯論,一些至今游移不定的選民將通過觀看辯論決定將票投給誰。首場辯論將於8月23日舉行。

至於民主黨陣營,大部分民主黨人遵循「不挑戰尋求連任的現總統」的潛規則,僅有前總統肯尼迪的侄子小羅伯特·肯尼迪和作家威廉姆森兩人參與選戰。霍士新聞公布的民調顯示,拜登獲得大多數(62%)民主黨選民支持;小肯尼迪和威廉姆森的支持率分別為19%和9%,對拜登不構成威脅。

特朗普或再被刑事起訴

《紐約時報》7日援引消息人士報道稱,美國聯邦檢察官已通知特朗普的法律團隊,特朗普因涉嫌私藏涉密文件成為刑事調查目標。《紐時》稱,這是迄今為止最明確的信號,表明負責調查此案的特別檢察官傑克·史密斯可能刑事起訴特朗普。美媒日前披露,檢察官手中有一段2021年的會議錄音,特朗普在其中承認自己離開白宮後保留了一份涉密文件,這段錄音或成為起訴特朗普的關鍵證據。

當記者詢問特朗普是否被告知他是聯邦調查的目標時,特朗普並未直接回應,僅表示沒有與檢察官直接接觸,並聲稱他被告知他將被起訴「不是真的」。

特朗普7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沒有人告訴我被起訴,我不應該被起訴,因為我沒有做錯任何事。」他還表示,自己多年來一直是「已被武器化的」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的目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