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特 稿/以樂為媒 喚醒兩岸共同文化記憶

  圖:4月2日,馬英九參加湖南衛視《聲聲不息·寶島季》錄製。\視頻截圖

近期,芒果TV、湖南衛視打造的音樂文化交流節目《聲生不息·寶島季》熱播,在海峽兩岸引發熱議。截至6月6日,在芒果TV累計播放量超36億次,在台灣累計覆蓋3.85億人次。受訪人士認為,節目火爆兩岸,是因為這個音樂交流平台喚醒了兩岸幾代人共同的文化記憶。  

節目選取70多年來的128首歌曲,邀請兩岸44組歌手重新演繹,其中台灣歌手25組。

島內歌手:音樂沒有隔閡

節目中,大陸歌手那英與台灣音樂人胡德夫分別在長沙和日月潭的舞台上,用一曲跨越空間的合唱感動了兩岸觀眾。「兩個地方都是我的故鄉,出現在同一個節目中,讓我驕傲又激動。」一位祖籍湖南、在台灣長大的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發帖,馬上得到不少湖南網民的回覆,大家紛紛留言,發出「回家看看」的邀請。

「音樂沒有隔閡,交流的過程就是互相學習的過程。」台灣歌手張韶涵說,不斷交流、分享和碰撞,才能呈現給觀眾更好的作品。

中南大學法學院大二學生連如玉來自台灣高雄,在老師推薦下成為節目現場觀眾。看到大屏幕上出現寶島山水、街市,她忍不住落淚。「拍得太美了,節目讓更多人了解了我的家鄉。」\新華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