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柏林漫言/老爺車展\余 逾

  圖:可麗餅麵包餐車。\作者供圖

柏林人的文藝氛圍裏永遠都缺不了懷舊的主題,光就車來說,除了在街上時不時能看到的老爺車,還有專門的舊款迷你車自駕旅行團。而一年一度的老爺車展,自然是選帝侯街上初夏最亮眼的活動。

我承認我並不是個忠實的汽車愛好者,所以這個活動最吸引我的,其實是車展上為了「應景」而安排的傳統鐵桶炭燒烤肉烤排骨。這是很久很久以前德國人喜歡的烹飪方式,一個一人高的大鐵罐,裏面應該是有木炭和新鮮的木頭,然後把一條一條的排骨放進去一邊烤一邊煙熏。等拎出來的時候,排骨已經外焦內嫩,還有一股木頭的香味。

趕緊回到正題,否則還真以為這是一場烤肉展會呢。

這個車展應該是相當有分量了,排場巨大,以至於封了柏林最著名的選帝侯大街最中心的一段來作為車展場地。開着老爺車來參展的大部分都是對老爺車極其熱愛的收藏家,而只有展會特邀的幾十輛有特色的車才能開到選帝侯街上,供人們參觀。這些車幾乎都不能叫「車」,應該被稱之為「古董」。

理論上來講,德國人會把車齡大於二十五年的稱為「老爺車」,但一般能來參展的古董車應該都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車型,甚至還有六十年代的老古董。因為是在德國,所以還是以德國車居多,比如大眾、奔馳、保時捷的一些經典款車型,讓人們看到了那些經典車型最初的模樣。當然了,偶爾也不乏美國的車,比如福特、凱迪拉克等等。

別看這些老爺車都實屬「高齡」,然而,但凡是自己開到這裏來的,都是通過了德國車檢機構非常嚴格的年度車檢的。除此之外,老爺車的保險費用也比普通車要貴很多。所以呢,這是一個相當昂貴的愛好。

我正在那裏好奇地端詳那款古老的「甲殼蟲」,透過玻璃車窗試圖看清楚裏面座位的樣子。正巧車的主人走了過來,看我這麼喜歡他的愛車,車主大方地打開車門,邀請我進去坐坐:

「你可以試一下,坐一坐感受一下我的這位老朋友。」

「真的可以麼?太好了!」

我立刻鑽進了副駕,坐在這個棕色皮質座椅上。立刻我便意識到,這個座位,真的不太舒服,好硬!

「噢,我忘了提醒你,舊時的沙發都比較硬!」

「沒關係,這個『甲殼蟲』真是太可愛了,我彷彿已經行駛在了幾十年前的鄉間小路上!」

謝別「甲殼蟲」車主,我依然不忘到處張望這整條街上各種各樣的食物和商品「攤兒」。擺攤兒的不論是賣吃的還是推廣產品的,都必須「打扮」成復古的樣子。比如說賣法國可麗餅的車就是一個舊款小麵包巴士,看着就跟動畫片裏出來的一樣;賣巧克力的更是開來了一部小型倫敦紅色巴士;推廣農產品的攤位旁邊,那輛拖拉機都是老式拖拉機!

一輛輛充滿了歷史感的老爺車,沉浸在傳統烤排骨的煙熏味中,真是一場彷彿穿越時空的車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