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魚市場風暴2/壟斷10億王國 魚市場黑手曝光

  圖:(左)香港仔魚市場黑手現形,霍×松每天不定時返到魚市場的公司及附近的街市巡視「業務」。(中)霍×松是七間公司的股東及董事,現居於何文田的豪宅。(右)與霍×松同門的「紋身祥」亦設立「商會」,操控香港仔魚市場的海產批發。圖為「商會」在魚市場舉辦導賞團。

港島南區發展成熱門話題,香港仔魚市場是政府規劃中的活化重點,惟該地被惡勢力壟斷魚市場的黑幕愈揭愈多。《大公報》揭發老牌黑幫「和×圖」同門兩派操控整個魚市場海產的價格,瓜分這個10億王國,令香港仔魚市場批發生意更難做,市民亦被迫捱貴魚,有商戶忍無可忍,向競爭事務委員會投訴。

《大公報》調查發現,魚市場的黑手無視法紀,利用魚市場碼頭走私海產,近期又有其他惡勢力覬覦魚市場這塊「肥肉」,上月引發兩幫派在魚市場武裝對峙,警方及時掩至阻止一場大廝殺。民建聯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認為,魚市場必須改革管理制度,維護法紀。\大公報記者 鍾志強、張真(文) 調查組(圖) 譚潤銳(視頻) 李斯達(資料)

《大公報》調查發現,涉嫌違反《競爭條例》的惡勢力,是盤踞香港仔魚市場多年的老牌黑幫「和×圖」。幫會的代表人物,現年53歲,綽號「掙爆」的張×太,早在1996年8月被警方落案控告勒索香港仔魚市場商販和身為黑幫成員,但最終因證據不足獲撤銷控罪,當庭釋放。此後,「和×圖」勢力繼續盤踞香港仔魚市場,該地成為「和×圖」的大本營。「掙爆」亦靠魚市場的豐厚收入涉獵其他行業,包括過海小巴線、大廈維修翻新工程、澳門賭廳,進軍賭船等,其門生霍×松,綽號「阿松」為掌舵香港仔魚市場的頭號人物。

兩幫派刀手碼頭對峙

根據公開資料,年約50歲的霍×松是七間公司的股東和董事,其中兩間公司「神×松記海鮮批發有限公司」及「松×海鮮批發有限公司」的申報辦事處位於香港仔魚市場,霍×松亦是該兩間海鮮公司的唯一股東及董事。現居於何文田豪宅的霍×松,每天不定時返到魚市場的公司及附近的街市巡視「業務」。霍及其門生晚上不時到香港仔一間酒樓包房用膳。

根據資料顯示,與霍×松同姓名人士的法庭紀錄,包括2021年5月涉及一宗普通襲擊案,以及2012年12月的一宗刑事恐嚇案。

「和×圖」操控香港仔魚市場海鮮批發,更涉及走私勾當,更有其他幫派因圖染指魚市場爭奪利益,於上月在光天化日下兩幫人企圖持械打鬥。有魚市場的目擊者透露,5月8日下午約4時,魚市場對出海面突然有兩艘快艇駛至:「兩艘大飛加起來有20至30人,個個大漢手持刀等架生,兇神惡煞,欲上岸之際,突然魚市場碼頭衝出40至50個大漢,這批刀手人多勢眾,大飛上的大漢見勢色不對,掉頭駛走,最終沒敢上岸。」目擊者透露當時有魚工報警,未幾警方大隊反黑組警員趕到魚市場,到魚類批發商調查良久後離開。

「那批從碼頭衝出來的大漢很生面口,不是魚市場職工,魚市場是禁止外人進入,每當有陌生人進入會受到注視,但這班在魚市場匿藏的幾十個大漢可以不動聲色,你說與欄商有沒有關係?」香港仔魚市場黑幫內訌白熱化,5月31日,過百警員早上7時到魚市場查員工身份證,由於人數眾多,警方在側旁的海濱公園架設鐵馬圍出範圍查身份證:「好似去夜場查牌咁,警方高調截查,就是給訊息黑社會,警告他們勿亂來。」

馬友魚市場引發爭鬥

魚市場風起雲湧,與有勢力人士不滿「和×圖」壟斷有關。知情人士威哥透露,貨櫃運載的台灣馬友魚,由貨車駛入魚市場卸貨後,會安排在魚市場碼頭落貨到走私船,經水路走私回內地。據悉,近日有姓周的人士欲染指馬友魚市場,遂引起紛爭。

警方回覆《大公報》表示,分別於今年5月8日及31日進行兩次突擊執法行動,其中31日與入境處聯合行動中以涉嫌「非法入境」罪拘捕一名中國籍男子,另於海上執法過程中,截查一艘未申報入境漁船並已即時把船上四名內地漁民遣送出境。警方指由2021年9月起,西區警區刑事部就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及香港仔避風塘一帶展開代號為「足印」的情報主導反罪惡行動,有關行動促進各政府部門協作和進行不定時聯合執法行動。

《大公報》本着報道真相、守護讀者知情權的專業精神,將繼續揭露香港仔魚市場更多黑幕,敬希垂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