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李雲澤:堅決消除金融監管空白和盲區

  圖: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昨日在上海開幕,主題為「全球金融開放與合作:引導經濟復甦的新動力」。

以「全球金融開放與合作:引導經濟復甦的新動力」為主題的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昨日在上海開幕,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陸家嘴論壇共同輪值主席李雲澤指出,加強和完善現代金融監管是當前金融領域重要任務,堅決消除監管空白和盲區,打好防控金融風險主動仗。中國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變,作為全球經濟增長主引擎的地位不變,這是防範化解風險的最大支撐,「金融業運行整體平穩,風險總體可控,完全有信心和能力守牢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上海報道

李雲澤表示,順應新形勢新要求,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審時度勢,作出了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下稱國家金監總局)」的重大決策。李雲澤指出,國家金監總局將聚焦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全過程,全面強化機構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穿透式監管、持續監管,切實提升監管的前瞻性、精準性、有效性和協同性。一方面,堅決消除監管空白和盲區,完善多主體參與、多領域協作、多層次貫通的責任體系,真正實現監管「全覆蓋、無例外」。另一方面,強化央地監管協同,實現中央與地方兩個層面的無縫對接協調。持續整治金融市場亂象,重拳懲處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好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

主動應對隱患 消滅萌芽阻蔓延

「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李雲澤提醒,近期國際銀行業接連發生的風險事件,雖然對中國直接衝擊很小,但很有警示意義,以責任感「穩慎化解存量風險、堅決遏制增量風險」。他要求,下好風險前瞻防控「先手棋」,以更主動態度應對各類風險隱患,努力把風險化解在萌芽狀態,及時阻斷風險蔓延。同時,練好穿透監管「繡花工」,提高數字化智能化水平,做到「管住人、看住錢、扎牢制度防火牆」。

李雲澤還表示,國家金監總局將以自身機構改革為契機,切實轉變職能、提升效能、改進作風,用鐵肩膀挑起監管重擔。與此同時,持續優化制度供給,積極推動法律法規「立改廢釋」,與時俱進完善審慎監管規則,「該管的堅決管住,該放的有序放開,切實促進金融業穩定健康發展。」

易會滿:四方面守住風險底線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進一步理順了金融監管體制和職能分工,突出將所有金融活動依法納入監管。」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同一場合表示,中證監將主動適應資本市場新形勢,推動監管理念、方式和手段與時俱進,堅決維護資本市場「三公」秩序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並從四方面入手:一是突出監管全覆蓋,未來將以「落實機構改革」為契機,及時查補監管不到位、不及時的制度短板和漏洞,推動依法將各類證券期貨活動全部納入監管。二是繼續統籌開放與安全,堅定不移推進市場、機構、產品全方位開放,扎實推動境外上市備案工作,加強與香港市場務實合作,拓展優化與境外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加快構建高水平制度型雙向開放格局。同時,堅持風險防控能力與開放水平相適應,不斷完善看得清、管得住的機制安排,扎實推進常態化、可持續的跨境監管執法合作。

易會滿強調,三是着力提升監管效能方面,堅持和加強穿透式監管,強化股票、債券、基金、期貨協同監管,推動形成監管合力。同時,加快推動發行、上市、機構、債券等主要業務條線監管轉型,加強監管透明度建設,「繼續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和市場亂象,着力加強全面實行註冊制後的市場秩序維護和生態塑造」。四是堅持穩預期、守底線,中證監將與相關方面共同加強宏觀研判,密切跟蹤分析國際金融市場輸入性風險,完善跨市場跨行業跨境風險監測預警處置機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