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造福病人/議員倡引入藥企生產尖端藥物

本港近年積極發展創科產業,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不少知名國際藥企都表示有意投資本港,政府可在落馬洲或新田提供土地,引入藥企在港設立實驗室研發新藥物,或設立廠房生產尖端藥物,並以香港世界公認的一流檢測水平,為高新科研區藥物提供「一地兩檢」服務,即藥物可同時獲內地與香港藥物認證。惟擔心現時本港藥物註冊制度將大幅限制本地研發及生產藥物的使用及國際銷售,嚴重影響本地醫藥創科產業的發展。

立法會議員陳穎欣建議,政府需研究如何長遠與內地政府合作,一同建立獨立藥物審查及註冊機制等,逐步實現「國藥港用」,惠及病人。

社區幹事李嘉恒表示,由於地緣政治及「國際標準」並未認可內地藥物監管機構,國藥申請外國註冊上市存在科學以外的阻力。中央多番期望香港更多發揮「背靠祖國、聯通國際」之優勢,政府應與時並進,優化香港藥物註冊制度,協助「國藥」走向國際。\大公報記者黃珏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