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吳湖帆《畫中九友集冊》6·12香港開拍

  圖:王時敏冊中《仿吳廷暉山水》。

一代鑒藏大家、書畫名家吳湖帆的生活曾一度陷於困境,萬般無奈下將《畫中九友集冊》轉讓給一位篤志於收藏的蘇州企業家。友人一諾千金,答應珍藏護持此套冊頁絕不分散;之後移居海外,對方臨終時仍諄諄囑咐幼子不能辜負故友吳湖帆之囑託。如今,企業家的後人年近古稀,將此套珍品交給香港嘉德,以期找到下一位值得託付的藏家,延續吳湖帆及其摯友兩代人的百年守護。\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畫中九友集冊》將於6月12日在中國嘉德(香港)《眾山皆響──畫中九友集冊》專場開拍。中國嘉德(香港)董事及中國書畫部總負責人郭彤日前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今年適逢中國嘉德30周年慶典拍賣,作品陣容堪稱齊整宏大,架構豐富多樣,包括傅抱石《雲台山記圖卷》、張大千《黃山十二勝景》、錢維城《台山瑞景圖》,而最高單件成交預期的拍品,無疑就是吳湖帆舊藏《畫中九友集冊》。

喻為「鑒藏史教科書」

「畫中九友」是清初吳偉業對明末清初董其昌、楊文驄、程嘉燧、張學曾、卞文瑜、邵彌、李流芳、王時敏、王鑒九位畫家的讚頌,九人雖畫風面貌各具特點,但在美學追求上卻較為一致,在明末清初畫壇中佔主導地位。《畫中九友集冊》是一套讓吳湖帆感念追尋15載、花費大量精力、巨量財富收集完成,前後題跋八十餘次,體系完備的藏品。當中包括董其昌《丙辰七錦冊》、王時敏《仿宋元山水冊》、王鑒《仿宋元山水冊》、李流芳《仿宋元山水冊》、楊文驄《萬曆三才冊》、張學曾《書畫集錦冊》、程嘉燧《偈庵墨戲冊》、卞文瑜《仿宋元山水冊》,以及邵彌《眾山皆響冊》。

郭彤介紹,作為中國書畫收藏史上,以藏品形成書畫史專題研究的案例,進而成為鑒藏史教科書的《畫中九友集冊》,其亮相和深入研討整理,是鑒藏界、拍賣界值得銘記的事件,也是對中國書畫文脈中「南宗」精神理念的再一次確認;從收藏的意義來看,是一次將「可遇」和「可求」完美的集合呈現的驚鴻一瞥。

她提到,今年香港嘉德特別採用兩地聯線拍賣的形式,與北京中國書畫夜場拍賣聯線。

郭彤談到隨着物理空間上隔閡的逐漸打破,溝通和交流都在穩步回復,隨之大家對藝術市場的關注也明顯回暖。「藏家的眼光也不斷錘煉、購買品味的挑剔和購藏行為的趨於理性,可見藝術市場向着更加專業、穩健、理性的方向修復,這需要時間,更需要所有身處這個行業和關心這個行業的大家來共同構建一個自我更新的健康生態。」 \圖片:主辦方提供

拍賣信息/《眾山皆響──畫中九友集冊》專場

展覽:即日起至6月11日,10:00-18:00

拍賣:6月12日

大觀夜場·近現代書畫·畫中九友·古代書畫

地點:金鐘道89號力寶中心一座五樓中國嘉德(香港)G Art藝術空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