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DSE失意 男生轉跑道逐機師夢

  圖:黃咏彤在DSE失意,輾轉下完成航空管理學士學位,將應考國泰見習機師。\大公報實習記者徐舒燕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徐舒燕報道:DSE放榜在即,不少考生未能獲資助大學取錄,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國際學院(簡稱IC)畢業生黃咏彤當年便考了兩次DSE,才升讀副學位課程,修讀航空業高級文憑。曾經連英文試卷亦看不明白的咏彤,最後以CGPA 3.5成功畢業。咏彤分享道,DSE只是人生的中轉站,這一刻的失敗不代表之後,亦是人生的新開始,如同他一路坎坷的機師夢,歷經努力成功追夢。

咏彤在取得副學位資格後,因家境問題未有立即銜接學位課程,但他卻未曾放棄,並不斷進修,兩年後再升讀IC開辦的航空管理學士學位,其間亦憑優異成績取得獎學金。今年畢業後,本月將應考國泰見習機師。

修畢高級文憑 讀銜接學位

他笑言是因《衝上雲霄2》對航空產生興趣,又因學校課程安排14日的澳洲交流團,得到第一次開小型飛機體驗,立志成為機師。

雖然咏彤追逐機師夢的路波折重重,但從來沒打擊他對航空的熱誠和熱愛,經濟困難時,咏彤以半工讀形式完成航空業相關課程,又兼職香港大學附屬學院航空學課程助教。

雖然疫情期間航空公司業務縮減,不少機師轉行,但咏彤認為這是暫時性的。他感謝父母的支持,以及學校和教育局頒發的獎學金,讓他能逐步實現自己的機師夢。

IC表示,本學年提供超過200個入學獎學金予合資格新同學。此外,IC與海外大學合辦非本地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涵蓋「會計、金融及商業管理」、「款客、旅遊及活動」、「市場管理」、「文化、傳播及媒體」、「社會科學」、「航空學」、「運動管理及運動教練」、「藝術與設計」、「食物及營養」等9大學科,畢業證書由海外大學頒發,相信對海外升學就業更具優勢。

課程修業期較大學短

收生情況方面,IC指對比去年同期的申請人數整體有22%的增長。主要增長來自報讀三年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HKDSE中六同學。IC課程的修業期相對本地大學課程為短。銜接學位課程一般10至24個月內完成指定學分或單元,即可取得大學學士學位。為DSE畢業生而設的三年全日制課程可於三年內完成學士學位,比本地四年制大學提早一年畢業。課程的全期學費甚至比本地其他自資課程為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