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金融盛事頻頻 香江魅力依然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今日刊憲落實,香港正式補齊維護國安短板,為特區政府集中精力拚經濟、謀發展、謀幸福打下堅實基礎。下周一開始,香港將迎來連串金融盛事,月底還將有一系列藝術盛事在港舉辦。這些事實證明,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的營商環境,就是維護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內通外聯的獨特優勢,那些「抹黑」香港立法、唱衰香港的謠言不攻自破。

世界合一論壇打響頭炮,匯聚約100位具影響力領袖和傑出學者,就五大主題發表真知灼見,分別是水資源與大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基礎設施與城市發展;食物和農業;能源轉型;材料與工業減碳。這五大主題均涉及地球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關乎人類健康及經濟可持續發展,屬於世界性的大問題。解決這些挑戰需要全球聯手付諸實際行動。世界合一論壇堪稱行動的催化劑,將激發合作和創新精神。論壇選在香港舉行,凸顯香港在應對未來挑戰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的重要角色。

接下來的金融盛事,包括全球投資峰會、裕澤香江論壇、《財富》創新論壇。其中,全球投資峰會由美國知名經濟智庫米爾肯研究所舉辦。十多年來,該研究所一直以新加坡為基地,定期召集東南亞金融界和投資界的領頭羊商討時下熱門問題。有關峰會首次在香港舉行,具有標誌性意義。該研究所負責人解釋,這是因應社會各界的要求,探討中國發展為全球投資界帶來的機遇。選址香港則是因為「香港是亞洲最重要的金融城市之一,也是該區數一數二最具活力和最美麗的地方,是舉辦投資峰會的不二之選。」

由特區政府主辦、以家族辦公室業務為主題的「裕澤香江」論壇,是香港最頂端的金融盛事之一,彰顯香港在發展家族辦公室經濟方面的領先地位。投資推廣署委託德勤進行的調查顯示,香港擁有2700家單一家族辦公室,管理資產達30萬億元之巨。相比之下,新加坡的家族辦公室近年雖有增長,但總數1400多家,較香港仍遜色不少。那麼多豪門將家族財富放在香港,看中的正是香港自由市場、法治、低稅率等優勢,以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為其財富帶來的增值機會。

金融盛事「扎堆」舉辦,香港將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透過這些峰會,全世界將看到東方之珠風采依然,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堅如磐石,非但沒有因為國安立法而受到絲毫的影響,反而動能更加充沛,地位更加穩固。

金融盛事其實只是香港上半年80多項盛事的一部分。3月24日,「香港國際文化高峰論壇2024」將為今年香港藝術周揭開序幕,緊接而來的巴塞爾藝術展和Art Central,將吸引全球頂尖藝廊、頂級藝術家以及大量藝術愛好者們匯集香港。一系列令人矚目的文化藝術活動,再度展示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匯的窗口,可為全球文化藝術搭建展示與交流的平台。

公道自在人心。從《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通過後的第一天,特區政府引進的第二批25家重點企業正式亮相,到金融盛事、文化盛事浪接浪,沒有任何一項活動因為有關立法而取消,也沒有參與者因為擔心而打退堂鼓,這是國際機構對香港投下信心票;折射眼下的香港魅力依然、復甦有力,彰顯社會生態向好、向正、向穩。

由此可見,外部和反中亂港勢力所極力渲染的香港社會「很壓抑」、「外資出走」、「人才外流」、「金融中心不再」云云,全部是子虛烏有的謊言。這正應了那句廣東俗話:不知道的嚇死,知道的笑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