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庫克「我愛中國」說明了什麼?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昨日開幕,數百位來自國際組織、跨國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其間美國蘋果公司CEO庫克一句「我愛中國」,廣受外界矚目。在美國不斷加大對中國發展的遏制力度之時,庫克這句話傳遞出了非常豐富的信息。事實上,對於像蘋果這樣的跨國巨企,中國是其永遠無法忽視的市場,而中國的強勁發展,不僅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關鍵助推器,更為各國企業提供了巨大的機遇。外資看好中國,香港還差得了嗎?

此次年會以「持續發展的中國」為主題,既是對長期以來中國經濟發展狀況的客觀描述,也充分體現了世界對中國經濟行穩致遠、高質量發展的關注和期許。過去一年,中國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圓滿完成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正如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主旨演講中所指出:「經濟回升向好的態勢持續鞏固增強,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加快成長壯大,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中國經濟一直是世界增長的「火車頭」,2023年為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2%,這讓那些「唱衰中國」的言論一再落空。而在剛閉幕的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八大任務」,包括「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這將提升中國發展的動能,也將為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注入更多更強的動力。為抓緊中國新一輪發展的機遇,外資正在加緊部署,加大對中國的投資力度。

在昨日論壇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指出,「從中期來看,中國仍將是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麥肯錫中國區主席認為,在中國投資是因為中國市場的創新、技術迭代,全球沒有一個地方比中國市場在創新上的競爭更激烈,如果不在中國布局,就會失去機會。而一年內第三度訪華的蘋果CEO庫克也表示,將持續加大對中國供應鏈、研發和銷售的投入。他其後在接受訪問時,更強調「我愛中國,我愛中國人」。

作為美國的高科技巨企,庫克能大聲講出這樣的話來,殊為不易。美國不斷加大針對中國發展的打壓,從芯片到起重機,逐一下毒手。美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更發出驚人之語,將中國電動車視為「帶着輪子的蘋果手機」,預告新一輪的打壓。在這種氣氛下,一些美國企業被迫要重新調整生產鏈,與中國「脫鈎」。然而,中國市場實在太重要了,中國發展前景太誘人了,像蘋果這樣的企業離不開中國,更需要中國的支持。這正是庫克寧願頂着壓力,也要將「心裏話」說出來的根本原因。

中國是全球工商界的必選項,得益於中國經濟韌性強、繼續向好的態勢,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得益於中國超大規模的市場。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帶來更多合作共贏的機遇。正如世界銀行行長彭安傑所說:「看看今天的中國,我們就知道一切皆有可能。」

外資看好中國,實際上也在說明香港所擁有的巨大機遇。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對於外資而言,沒有比香港更好的進入中國發展的選擇。如今的香港,補全了維護國安的短板,法治的確定性和社會穩定性進一步增強,香港的開放度、自由度將越來越高,聯通性、包容性將越來越強,「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更加彰顯。日前包括6間美國企業在內的重點企業落戶香港,就是最好的證明。那些曾經「看衰香港」的人,應該學學庫克,拿出勇氣來面對現實。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