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把握時機聚焦發展 香港邁向新里程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已經刊憲生效,香港展現新氣象;特區政府未來會從四個方面做好工作,包括全面落實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政策、把握機遇、增加香港競爭力、發展內部經濟。這是香港社會的共識,也是中央的殷切期待。

香港的發展曾經受制於眾多因素,特別是反中亂港勢力的破壞及外部勢力的干預,導致歲月蹉跎。隨着落實香港國安法、優化選舉制度及完成國家安全本地立法,香港築牢了維護國安的屏障,理順了治理體系,強化了治理能力。全面進入「愛國者治港」新時代的香港,迎來有史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機。

新一份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為香港發展描繪藍圖。總的來說,就是圍繞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全力推進。北部都會區承載着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的重任,在這方面,特區政府付出巨大努力,投入大量的資源,收穫也是令人欣喜的。在「搶人才」方面,過去一年已有逾10萬人才落戶香港,實現了三年的預期目標。在「搶企業」方面,已有55家重點企業簽約落戶,涵蓋人工智能、生命科學、新能源材料、數字科技、金融科技等領域,這也是香港重點拓展的方向。另外,投資推廣署亦為香港引入逾百家企業。人才和企業源源而至,香港創科生態鏈及產業鏈將加速形成。

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香港的另一個使命,這在三月的香港得到充分體現。首屆「香港國際文化高峰論壇2024」先聲奪人,為「香港藝術周」拉開帷幕。接下來,巴塞爾藝術展、Art Central相繼登場,而大型戶外藝術展覽「藝術@維港」日夜點亮維港,吸引國際頂尖文化機構、藝廊、藝術家及愛好者來港,感受香港的獨特魅力,也見證西九文化區在國際舞台上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復興中,香港成為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平台。

香港旅遊業復甦勢頭強勁。去年,訪港遊客錄得3400萬人次。隨着內地開放更多赴港個人遊城市,預計今年訪港遊客可達5000萬人次。香港旅遊資源豐富,包括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享譽世界的美食之都、中西文化薈萃特色等。特區政府大力發展盛事經濟,全港各區推出「日夜都繽紛」活動,增加了香港的吸引力。今日和明天,就有4艘郵輪抵港,帶來1萬名遊客,足見郵輪經濟也大有發展前途。遊客摩肩接踵,帶旺零售、飲食、酒店、交通等行業,其他行業也間接受惠。在航運方面,同樣是形勢喜人。香港貨運去年奪回世界第一的寶座,國泰航空實現扭虧為盈。第三跑道系統今年全面投入運營後,香港客運和貨運能力將大增,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對香港來說,背靠祖國是最大利好,「內通外聯」是獨有優勢。在全球經濟復甦乏力的情況下,內地「風景這邊獨好」,保持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火車頭的角色。香港近水樓台先得月,緊緊抓住內地高質量發展的機遇,加快共建大灣區,發揮好超級聯繫人及超級增值人的角色,以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香港的競爭力將不斷增強。

香港維護國安條例的通過,是香港發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標誌着香港迎來嶄新的發展階段。如今,香港終於可以輕裝上陣,摒棄內外干擾,聚焦發展這一根本要務,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將得到充分釋放。在前所未有的發展時機面前,香港各界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赴,爭取早日實現由治及興,再創香港輝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