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打造郵輪樞紐港

昨日與今日,4艘郵輪訪港,為香港帶來約1萬名遊客。整個三月份,共有20艘來自世界各地的郵輪抵港,提供33個航次,帶來10萬人次的遊客。郵輪訪港頻度增加,啟德碼頭熱鬧非凡,彰顯香港發展郵輪母港大有前途。

三年疫情之後,全球旅遊業復甦,郵輪業成為恢復增長最快的行業。國際郵輪協會指出,2023年郵輪乘客達到3150萬人次,超過2019年的2970萬人次。香港郵輪業復甦勢頭也是最迅猛的,去年11月至今年4月期間,共有24家郵輪公司派駐郵輪到香港,合共提供135航次,與2018年至2019年同期相若,即已經恢復至疫前水平,而同期訪港遊客整體規模僅及疫前七成左右。

越來越多人希望深度遊和體驗遊,意味着有越來越多郵輪乘客。中國多年前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旅遊市場,四億中產人士都是潛在的郵輪乘客,香港往往是其行程的第一站。外國遊客搭乘郵輪到中國,也會選擇香港作為其中一站。香港「內通外聯」的獨特優勢,在發展郵輪經濟方面也得到充分體現。

另一方面,香港旅遊資源豐富,自然環境得天獨厚,享有美食之都、好客之都等美名,加上中西文化薈萃,魅力沒法擋。特區政府推動盛事經濟,增加了香港的吸引力。今晚,四艘郵輪將在不同時段駛過維港,在「藝術@維港」的大型裝置襯托下啟程往下一站,乘客可用海上獨有視角,欣賞香港夜景及海濱的熱鬧氣氛,留下對香港的美好印象。

但毋庸諱言,郵輪碼頭在配套方面還有不少提升空間。就交通而言,現時雖然已安排足夠巴士、的士接駁載客,但啟德區目前仍然處於大搞建設階段,「沙塵滾滾」有礙觀瞻,而說了多年的捷運仍只是「紙上談兵」。在餐飲休閒服務方面,舖頭十室九空,「酒吧街」十畫未有一撇,這對處於黃金地段的郵輪碼頭來說,簡直是暴殄天物。

「捉到鹿要識脫角!」郵輪乘客在碼頭「有錢無處花」的情況必須盡快改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