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國家開放不會止步 香港發展機遇更多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習主席指出,中國的發展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並強調:「中國的改革不會停頓,開放不會止步。」習主席的講話釋放出重要信息,既是對「看衰中國」論強而有力的駁斥,也是對中國堅持開放政策立場的重大宣示。這對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提振經濟增長信心、增進國際交流合作,注入了強大的動能。

近年來,美國出於霸權主義思維,不斷鼓吹針對中國的「脫鈎斷鏈」,和所謂的「去風險化」,一些西方政客亦起勁鼓吹中國經濟「崩潰論」、中國發展「見頂論」。美國大選在即,中國「威脅論」也被再次炒熱。然而,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合作還是對抗,事關兩國人民的福祉和人類命運前途。推動中美關係盡快穩定下來,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殷切期待。

習主席此次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反映中國對穩定兩國關係的重視,體現了大國胸襟和擔當。習主席指出,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只要雙方都把對方視為夥伴,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中美關係就會好起來。這一番講話體現了中國的誠意,為發展中美關係提供了根本遵循。

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習主席明確指出,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中國將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既讓中國人民不斷過上更好生活,也為世界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他重申,中國的改革不會停頓,開放不會止步。中國正在謀劃和實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歡迎美國企業更多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大型經貿活動,繼續投資中國、深耕中國、贏在中國。

習主席的講話極大地提振了外界對中國發展的信心,對世界和平發展的信心。中國開放的大門不僅不會關上,反而會越開越大。另一方面,中國經濟發展呈現出的強大韌性,也令那些「抹黑」不攻自破。去年,中國經濟取得5.2%的增長,今年有望實現5%的增長目標,中國作為世界經濟火車頭的地位保持不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近日亦表示,中國有足夠政策空間及豐富的工具儲備,強化逆周期調節力度;中國金融機構總體健康,風險抵禦能力較強;房地產市場波動對金融體系影響有限,近期已出現積極信號。事實勝於一切,國際工商界人士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將會越來越強。

事實上,過去一年中國吸引的外國投資持續增加,這是全球工商界用「真金白銀」為中國投下的信心票。其中,美國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更是在一年內三訪中國,最近他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公開發出「我愛中國」的表態。連蘋果這樣的大企業都離不開中國,那些鼓吹「脫鈎」、「斷鏈」的論調毫無說服力。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世界注入了強大的信心和動能。中國式現代化不可逆轉,中國與世界的經貿合作不斷深化,意味着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更加凸顯,作為「超級聯繫人」及「超級增值人」的角色更加鞏固。如今,香港已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本地立法,迎來了有史以來最好的發展機遇。未來在國家高水平開放的道路上,香港聚精會神拚經濟、謀發展,機遇更多,空間更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