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禮貌是最好的推廣

香港服務質素總體不錯,但對標高質量發展還有提升空間,比如「劏客」現象時有發生。大公報早前建議香港推動禮貌運動,擦亮「好客之都」的金漆招牌,得到社會各界的積極回應,特區政府表態支持。旅發局昨日向立法會其中一個委員會提交今年度工作報告,用於市場推廣的預算為11.24億元,當中的1.35億元用於推出「全新禮貌運動」和其他支持業界措施,展現積極作為的新作風。

禮貌的核心是對他人的尊重,多一些笑臉、說一聲多謝,為有需要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協助,就會創造一個令人愉快的社會環境,讓客人感受到友善和熱情招待,有賓至如歸之感,掏錢包時會更加豪爽。有道是,「金盃銀盃,不如口碑」,香港鞏固「好客之都」的形象,就是最好的市場推廣,會吸引更多客人來港旅遊及促進消費。

香港去年初全面復常以來,在市場推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花了不少資源,單是機票就送出50萬張。但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服務業中存在的不友善行為雖說是個別、局部的問題,但影響很壞,一定程度上抵銷了香港在推廣旅遊方面付出的努力。

推動「新禮貌運動」具有針對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向市場發出了明確的信息:首先,特區政府致力於推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其次,促使全社會廣泛認識到服務業存在的問題;再次,展示改變態度、提升服務的決心;最後,禮貌運動的對象不僅是顧客,而是從整體上提升香港社會的文明質素,促使大家更加關懷身邊的人,創造鄰里友善、守望相助的氛圍,建設美好和諧的香港家園。

「新禮貌運動」不僅關乎旅遊業界,更是全港的大事,需要特區政府、服務業界、傳媒界、教育界等攜手努力,共襄盛舉。有關部門要有全面的規劃,在加強打擊「劏客」亂象的同時,多採取鼓勵措施,包括設立優秀服務獎等,多措並舉,全方位提升香港的優質旅遊環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