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啟迪/香港新篇章 創科綻光芒\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冼漢迪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通過關於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議案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筆者認為這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回歸初心和行穩致遠至為關鍵,不但能夠終結修例風波以來出現的亂象,更能透過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香港重拾昔日光輝,還能讓香港在複雜的國際環境中不斷尋求突破,為國貢獻和發揮香港所長。

在嶄新的選舉制度下,我們的業界也因應時代和世界潮流的發展而更名。我們的界別原來稱為「資訊科技界」;事實上,隨着科技發展,我們業界的發展形態也有改變,科技創新在近年來大行其道,也催生了很多新興行業例如電子競技、電子商貿、醫療科技、教育科技、金融科技甚至零售科技等,尤其在疫情中,這些科創行業憑藉便利、安全、可靠的優勢大行其道,既為傳統行業的發展打開新出路,同時亦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這次將業界更名為「科技創新界」,筆者認為更符合業界現時的發展趨勢,亦增加社會對研發(R&D)的重視。

過去一段長時間,特區政府把業界選民資格審核權交由若干業界團體跟進,但由於各團體的入會條件和法定選民資格不一,引起不少不必要的歧義和爭拗。這次人大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既可以杜絕有關會員資格甚至選民資格所引起的問題,又可以利用原有專業團體具有的廣泛代表性,讓整個選舉辦法更能代表業界及從業員等各階層的利益,符合「功能組別」原來設計的初心,使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更能反映業界訴求,避免了政治凌駕專業。大家必須留意的是,十四五規劃及2035遠景目標中先後兩次提及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要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通過立法會這一平台助推香港科創產業的良性發展,有利於落實習近平主席親自提倡和謀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

每一個香港人以至國人,都面對着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筆者深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可望解決紛爭,尤其是深層次矛盾問題,讓香港社會能夠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尤其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帶領香港把握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以及「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之機遇。筆者堅信,這次決定絕對是「香港新篇章」,定能讓「創科綻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