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夢想/「中國空間站,等你來出差」

  圖: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航天員乘組在中國空間站閱讀並回覆了香港培僑中學學生陳蔓琳的來信。圖為陳冬在認真閱讀信件。/視頻截圖

香港培僑中學中三B班的陳蔓琳同學,日前收到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指令長陳冬從中國空間站發來的回信。陳蔓琳在寄往空間站的信中談起自己6歲時觀看神舟十號「太空授課」後萌發的航天夢想;陳冬在回信中分享了自己重返教室和在航天訓練中的艱辛與收穫。「中國空間站,等你來出差,我也會繼續保持好的狀態,也許有可能下次我們一起執行飛天任務,不要讓我等太久喲!」陳冬通過這封回信向廣大香港青少年發出真誠的邀約。/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舉辦「帶着我的夢想上天宮」徵集活動中,已收到全國各地3萬餘封來信,其中包括多位來自香港中小學生的來信。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在中國空間站拆閱並回覆了香港培僑中學中三B班陳蔓琳同學的來信。

陳同學在信中寫到,「仰望天空、好奇它為何如此湛藍,看着閃爍的星辰在夜空劃過,心想着何時我也能在天上翱翔,甚至穿梭在群星之中」。她回憶說,在6歲時觀看神舟十號發射,通過太空授課,了解航天員如何吃飯、洗澡、行走以及嚴苛的訓練挑戰,這令她對航天科技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也對航天員們有着無限的崇敬。

澆灌汗水 夢想就會發芽

「很高興在太空閱讀你的來信,寫得文采奕奕,比當年的我,強了不知道多少倍。」陳冬在閱讀信件後,滿臉笑意地稱讚陳同學的來信文筆優美。他回憶說,就在跟陳同學一樣的年紀,自己曾和幾個小夥伴躺在地上看夜空,發現有一個會動的亮點,哥哥告訴他,那是衛星。從那天起,太空第一次闖進了陳冬的世界。那時陳冬還沒有現在的孩子這麼幸運,可以觀看電視直播和太空授課,他只能去圖書館找關於衛星和太空的書來看。「但是,夢想的種子一旦種下,只要你願意澆灌汗水,它就會發芽並且茁壯成長」。

陳冬回憶起,自己25年前在高考前夕守在電視機旁全程觀看香港回歸儀式時的驕傲和自豪之情。「雖然那時你還沒有出生,無法感受當時人們慶祝香港回歸的振奮與喜悅,但今天的你可以和祖國的每一個孩子一樣,有夢想,有熱愛,感受着生活和成長的喜悅」,陳冬說。

盛讚港小朋友思維活躍

在2017年,陳冬應邀參加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活動,曾和香港的青少年朋友們面對面溝通交流,香港小朋友舉止談吐非常得體,很有自信,思維也很活躍,天馬行空,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在回信的最後,陳冬向陳同學和香港的青少年們發出祝福,「置身群星之間,遙望祖國臂彎裏東方明珠燈光璀璨、熠熠生輝。送上來自太空的祝福,願你不負韶華,勇敢追夢,未來的每一天都像太空的星星一樣閃閃發光,為美麗的祖國,為美麗的香港貢獻屬於你們的光和熱。」

7月19日,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擔任「帶着我的夢想上天宮」活動的「天宮信使」,將陳冬的回信交到陳蔓琳手中。孫東在活動中鼓勵香港學生在創科道路上多想、多問,多參與科創活動,多了解國家發展,拓闊眼光。他並表示,隨着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的科研人才將有更多機會參與國家級科技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