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護己護人 放心接種\龍眠山

首批一百萬劑科興疫苗今日抵港,下周二開始網上預約,下周五開始接種,這是香港抗疫一年多以來令人振奮的消息。在政府接種疫苗記者會上,布景板貼有「護己護人,齊打疫苗」標語,寥寥數字,將接種疫苗的意義一語道盡。

接種疫苗,首重安全,其次看效率。在這兩個方面,攬炒派、黃媒一再抹黑,近日又聲稱科興疫苗數據尚未在科學雜誌上刊登,政府緊急批准使用是「急就章」,將香港人當「白老鼠」云云,導致部分市民對是否接種心存猶豫。

其實,並非疫苗產家不想發表論文,而是發表論文需要時間,短則數月長則經年,而抗疫屬十萬火急,不可能等論文發表後才接種。政府專家解釋,相比一般論文發表前僅經過三數名評委審核,審批科興數據的專家組成員超過十人,標準更為嚴格。

最重要的是,科興疫苗經過三期臨床試驗,也一早推出市場,除了內地大量接種,以色列、巴西、印尼、阿聯酋等國都有大規模採用,累計接種者不下數千萬之眾。至今未聽聞接種科興疫苗後有何嚴重副作用,印證科興使用的滅活技術是當今世界上最成熟的技術,安全系數高。相比其他地方瘋搶疫苗,香港接種已遲了約兩個月,老實說,即使有人想做「白老鼠」也輪不上。

很多人關心科興疫苗的有效率,這很正常。科興疫苗對於重症的有效率達百分之百,對輕症的有效率則是第一針超過5成,打第2針後提升至6成多,超過世衞組織規定5成的門檻,有效性毋庸置疑。

一言以蔽之,無論科興疫苗還是稍遲抵港的另一款復必泰疫苗,都是安全可靠的,市民可以放心接種。而特首林鄭表明,哪款疫苗先到,司局長們就先接種哪款疫苗,眼下是科興捷足先登,相信通過特區高官率先示範,將大大增加市民對疫苗的信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