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斌眼觀市/後疫情投資 吼四大板塊\西南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 朱 斌

如果說2020年是龍頭抱團的一年,那麼2021年很可能是業績有確定性變化、性價比高的中小盤股表現之年。2020年的A股市場是流動性寬裕條件下造就的,而2021年的A股,將由經濟復甦和業績增長來主導。在這樣的背景下,筆者認為2021年有四大領域值得高度關注,將會出現諸多翻倍牛股,這四大領域分別是疫情後周期、房地產後周期、銀行和軍工。

疫情後周期板塊將是2021年強勁表現的一個領域。站在當前的時點(2021年2月下旬)往前看,未來半年裏,疫情減弱是大概率事件。這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因素:氣溫將不斷升高;疫苗的接種率將不斷提高。隨着春暖花開越來越近,氣溫逐步抬升,新冠每日確診人數已經在快速下降了:從1月8日的85.5萬人,快速下降到目前(2月19日)的39萬人,並且呈現繼續震盪下行的態勢。與此同時,全球新冠疫苗的接種率正在快速上升:已經達到每百人2.5劑次,較2020年底提高了近二十倍。在這種狀況下,受益於疫情消退的板塊值得關注,重點關注交運、旅遊、影視、院線等方向的龍頭股。

房地產後周期板塊也會是2021年有優秀表現的領域。2021年,將是住房集中交付的一年。從房地產的投資增速與施工竣工增速可以看到,兩者存在着明顯的時間先後順序:2018年年中,房地產投資開始進入到上升周期;在投資加大後,2019年年中開始,房地產的竣工與銷售增速開始進入到上升期。隨着竣工與銷售增速開始上升,未來開始交付的房子數量也會快速增加。從最新數據來看,2020年12月份,住宅竣工面積同比增速為-3%,為十個月來的最高值,增速即將轉正。與之相應的,房地產後周期的板塊,包括家裝、家居、家電等領域,將會受益,預計在2021年出現增速的上漲。

銀行板塊將會是2021年第三個有望出現翻倍牛股的領域。2021年的銀行股主要受到兩方面的利好因素催化。一方面,是隨着疫情消退,經濟復甦,央行貨幣政策逐步常態化以後,利率趨勢整體將呈現上行,息差逐步擴大有利於銀行的盈利改善。另一方面,2020年疫情期間,相當多的銀行對壞賬進行了計提,這將使得銀行的資產負債表更加健康,有助於估值的提升。在雙重因素的刺激下,銀行股在2021年有望表現優異。從利率走勢來看,2021年1月份隨着疫情加劇,國內貨幣政策有所波動,導致利率一度下行,但在1月底以來,隨着疫情逐步消退,央行貨幣政策又恢復常態,利率也隨之逐步上行。當前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上升到接近3.3的水平,逼近2019年11月和2020年11月的高點。

軍工板塊將是2021年有望出現翻倍牛股的又一大板塊。軍工板塊長期走牛的核心邏輯在於兩方面原因:一是競爭格局優,壁壘極高。核心領域的軍品供給測試都是在十年甚至更早以前定型的,新進入者極其艱難,軍品的可靠性要求也使得技術變革對於軍工企業的變革衝擊可以忽略不計。二是未來軍品消耗、裝備數量提升勢在必行,整個行業有望維持長期高增速。2020年10月召開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與2035年遠景規劃中,明確提到「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這就意味着未來五年對於軍隊和國防的投入會大於過去五年。這也是應對外部壓力的必然選擇。在具體措施上,全會提出「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二○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預計未來五年,新型裝備入列的速度會加快,演習的頻率也會提高,相應的軍需消耗也會增加。在放量的狀況下,規模效應有望體現,成本降低,毛利率有望提升。軍工核心龍頭有望迎來戴維斯雙擊。

綜上來看,筆者認為疫情後周期、房地產後周期、銀行和軍工板塊在2021年有望迎來優秀表現。建議關注疫情後周期板塊核心標的眾信旅遊、銀都股份、國光股份、春秋航空、華夏航空、萬達院線、北京文化等;房地產後周期核心標的東鵬控股、江山歐派、兔寶寶等;銀行板塊核心標的招商銀行、寧波銀行、平安銀行、渝農商行等;軍工板塊核心標的航發動力、西部超導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