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藝術培養/文化同源 筆墨丹青抒胸臆\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徐小惠

  圖:袁建(左起)、李樂華、姜在忠、鄭琳、楊勇、霍啟剛、黃錦良、李錦賢出席並主禮。

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海峽兩岸及港澳青少年的文化交流,紫荊雜誌社於去年舉辦「第六屆『紫荊盃』兩岸暨港澳青少年書畫大賽」,共收到內地多個省、市以及港澳台地區逾十三萬名學生報名參賽,反響熱烈。比賽頒獎典禮暨獲獎作品展於上周六在上環文娛中心舉辦,展出青少年揮寫的心中感想和祖國大好河山。

出席當日頒獎典禮的嘉賓,包括香港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鄭琳,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藝發局成員霍啟剛,香港教育局代表李樂華,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香港蘭亭學會主席、香港藝發局視覺藝術組前主席李錦賢,紫荊雜誌社副社長袁建等。

致敬前線抗疫人員

獲獎作品題材豐富,有來自四川的鄒一泓書法《築夢中國》、來自香港的佘承軒畫作《粵劇》、來自澳門的區嘉豪書法《上善若水》、來自台灣的施柚希畫作《星空》、來自重慶的朱莉亞畫作《高鐵到我家》等,亦有來自廣東的郭芯嘉畫作《致敬英雄》等向抗疫工作人員致敬。

楊勇在致辭時表示:「書畫中有傳統文化,學會書法可以和聖者、先賢對話,可以把古代典籍的精華變成自己的財富;書畫中也有國家情懷,學會了書畫就可以和我們十四億同胞一起交流,今天的書畫中就有很多表現我們國家美好山川的作品;書畫中還有天地眾生,我們生活在地球上,愛護我們的地球,很多作品都在描繪我們美好的自然;書畫中還有人間的大愛,是從我們心靈中迸發出的對善的追求,所以這次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關於防疫、抗疫的感人的畫面。」他認為因此大家喜歡創作書畫、欣賞書畫、引用書畫中的寶貴的精神財富,他相信通過大家共同努力,類似的書畫活動會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

藉書畫認識國家

霍啟剛致辭時說:「香港青年要更認識國家,書畫文化是很重要的途徑,以認識祖國的歷史、風土人情與文化發展,他們更要肩負起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的責任,展現祖國風貌。」他續稱:「我赴京參加兩會回港不久,會中提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國家對香港在文化工作上的認可和期許,也是香港應擔負的歷史責任。借這次機會我還拜訪了國家文旅部、文聯、高校等,希望為香港文化界爭取更多資源,發展文化,鼓勵香港文化藝術團體發展內地市場,在不同的領域建立更多合作機會。會談中亦提到支持培養香港年輕藝術家,發展大灣區機遇。」

比賽獲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港澳台辦公室、香港教育局、香港民政事務局、香港中聯辦宣文部、澳門中聯辦文化教育部支持。

圖片:大公報記者賀仁、李亞清、徐小惠攝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