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君子玉言/清明復活\小 杳

  圖:清明復活節期間,銅鑼灣街頭出行的市民。\中新社

今年香港假日清明與復活節重疊,組成一個1(復活節前夕)+2(雙休日)+2(復活節+清明順延日)港版五天小長假。清明節當天與閨密姐姐去尖沙咀,愕然發現到處都是人人人,我倆要緊緊拉住,不然恐怕被人流衝散。看起來這些都是香港本地人,一家一家的。也難怪,因為疫情,喜歡旅行的港人哪裏都去不了。普通市民大多住三四百呎房子,要同時塞滿四五口人,在二三十攝氏度的悶熱天氣裏,擠四五天,着實令人心煩,於是都跑出來了。媒體拍到,山坡海灘商場街道到處人頭湧湧。假日過後疫情如何?會不會反彈?不敢想像。

一周前的三月三十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兩會上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審議通過了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核心內容主要是關於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三十一日生效。媒體認為:香港「一國兩制」正處於鄧小平創立以來最大轉捩點,正在升級為2.0版本。

也有評論指:這次修訂體現了三個「治」。第一個「治」是法治的「治」。從去年國安立法,到今年修訂選舉辦法,這是一套中央治港的法治「組合拳」,為香港的長治久安上了「雙保險」。

法治是香港最為珍視的核心價值。港英時期香港有一千多部法例,在回歸時只廢除了與基本法相牴觸的二十來部,其餘的做了因應主權回歸的適港化處理,全都予以保留。以一個普通市民不夠專業的看法,自回歸到二○一九年回歸前二十二年間,中央治理香港只有一部基本法和五次人大釋法。直到二○二○年出台國安法,其後再到全國人大8·11、11·11等若干決定,再到這次修訂兩個附件,中央治理香港的法治體系逐步完善。中央主導的法治,才應該是「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要髓,也就是說,是香港法治核心的核心。

第二個「治」是治理的「治」。「怎麼選」問題的實質是「怎麼治」。中國的香港誰來治?理所應當是愛國愛港者來治!修法的目的就是用制度保障愛國愛港者選出來,確保香港有效管治。

曾經有一位從海外回來的朋友,看到香港立法會上的「武打戲」,大吃一驚:沒想到香港的立法機構是這副德行!沒想到的是,這樣的「武打戲」還是連續劇。更有甚者,居然有人跑到國外要求外族干預制裁自己的國家。簡直讓人驚掉了下巴!簡直亂到極點!遑論平安穩定發展呢。普通市民都覺得汗顏。中央這一出手,終於讓市民鬆了口氣。

第三個「治」是政治的「治」。民生才是最大的政治。這次修法對立法會議席分配進行了結構性調整,增加了基層代表。更多反映民生福祉的聲音將被吸納。生活在香港的人,深感居之不易。住房、就業等等民生問題令人焦灼不安,市民苦不堪言,翹首以盼。中央的系列決定為香港治理奠定了基本框架,也為解決結構性問題創造了條件。香港多年來吵吵鬧鬧,吵了半天鬧了半天,啥問題都沒解決,民生還越來越差,住房輪候時間越排越長,各種物價上漲薪水而不漲。老百姓鬱悶至極,卻又無可奈何。一心盼望香港放下紛爭,安心過日子。

假日期間沿着街區走了半天。逛街的人不少,除了戴着口罩,整體上平靜安寧。星巴克又坐滿了食客。兩年前的「黑暴」期間,星巴克多家店面屢遭砸毀縱火,食客畏而卻步。如今,雖然疫情還未消,經濟仍低靡,但心情與前幾年大不一樣,可以優哉游哉地嘆咖啡了。也是兩年前,有朋友開着兩地車牌車子路過中環,等紅燈時,恰遇黑衣人集結,她嚇得快暈過去了,深怕自己的兩地車牌被盯上遭遇打砸。只覺得紅燈一秒鐘都顯太長了,當綠燈閃起,她一踩油門離開黑衣人群,才發現手腳冰涼,手心全是汗。那時,節假日常常擔心哪裏又有人搞事打砸,逛街賞景都需要勇氣才敢出門。如今,俱往矣!俱往矣!

羅斯福所謂「免於匱乏的自由」(Freedom from want)、「免於恐懼的自由」(Freedom   from    fear),對於經歷了前年動盪不安終於迎來今天的香港普通民眾,有一種格外的體會和感悟。

一個清明的社會即將呈現,從這個意義上講,清明復活真是一個意味深長的好意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