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竹門日語/何不聽聽李克勤\簡嘉明

筆者雖是流行曲填詞人,但與歌手李克勤素未謀面,為什麼要寫他?因為近日三番四次聽到有人談「誰是李克勤」、「是否還聽李克勤」、「聽李克勤是否過時」等話題,可能李克勤以前輩身份擔任電視台選秀節目的導師,而參賽者平均只有十七歲,故此年齡差距就成了宣傳題材,也掀起了觀眾及網民討論李克勤的興趣。

李八十年代末走紅,九十年代至今從未「退休」,近五年還屢次獲得最優秀或最受歡迎男歌手獎項,在流行文化從沒於茶餘飯後消失的城市,市民即使沒聽過李克勤的歌,也不會對他毫無印象吧。沒迷過李克勤,也不能否認其實力有目共睹。不喜歡華語流行音樂的,絕對可不選聽李克勤,但每當聽到有人高呼「我不知誰是李克勤」,而那人又非十歲以下,真的抱歉,我不會以為他很年輕,我只會覺得他很無知,像標榜自己一直活在跟大眾從無交集的平行時空般荒誕。人生在世,好惡各有不同,但仍有所謂常識。不要以沒常識誇張自己的青春,也不要以不懂潮流來賣老;因沒求知慾的成長只剩空白,不學習新事物的人生也只餘頹廢。

倘若因為李克勤人到中年,就認為他與其作品也過時,這更不能接受。請環顧全球各行各業,大量中年人正擔任不同職位,各有付出、成就和貢獻,難道全部也過時了嗎?同一世代的人總會出生自不同年份,但身處同一時空,不論老少,也是地球上的一分子,應該互相認識、幫忙、了解。批評前輩過時與不屑新人幼嫩一樣,都是歧視,在追求互重平等的年代皆不合時宜。有空諸多批評,不如找些李克勤膾炙人口的金曲聽聽,至少悅耳動人,具欣賞價值。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