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如是我見/旅行電子化\姚文冬

去年因為疫情沒去旅行,今年「重出江湖」,不料,迎面遇到許多新情況,衝擊了原有的印象和習慣,差點把我這個「老江湖」打回菜鳥橋段。

首先是車票把我搞懵了。按老習慣,我用手機訂票,到車站後去自助機取票,卻怎麼也找不到打印車票的按鍵,還以為是機器壞了,又去換了一台試,但屏幕上總顯示「行程信息」鍵,打印出來,是一張印有車次信息的小紙條,這是車票嗎?問車站工作人員,她答非所問:「拿身份證上車就行。」

原來,車票已經不是上車的唯一憑證,就連這個小紙條也可以不要。打開鐵路App,我驚訝地發現,我的手機上滾動着一行字幕,姓名、車次、檢票口、站台、座位號盡在其中,猶如車站的電子顯示屏。我居然把整個火車站握在了手裏?以前知道,部分高鐵可以刷身份證,卻並非全部,況且我是卧鋪,也能刷證了?猶豫着,順利上車,進了卧鋪車廂,憑經驗,知道列車員要來換票了,他端着個皮夾子,把車票要走,換給我一張硬卡,下車時再交換回來。所以我沒躺下,直等他來,但他來了,只是看着手機,核實了我的名字和鋪位就走了。倒把我弄得心裏一空,這麼簡單?

把我的心弄空的還有住宿。從旅行網站預訂的酒店,是「先住後付」,就是網站墊付房費,離店後確認我滿意,才在手機操作付款。以前也是預訂,但先要把錢支付了,而且有的酒店還有如果退訂就不退訂金的霸王條款,最次的也得要押金。我專門帶去了鈔票交押金,但這些薄薄的鈔票彷彿成了口袋裏的累贅。到了前台,只須出示身份證,我的入住信息全在電腦裏,領了房卡就入住了。以至於,我盯了酒店前台工作人員好幾秒鐘,生怕丟了哪個環節。

還有新奇的,現在景點是「預約購票」,這個因疫情而生發的特殊購票方式,已成為常態保留下來了,只須掃一下景區的二維碼,按提示填好姓名、身份證號,確認支付票款,就完事了。進園一刷身份證就可以了。想起以前排隊買票的情景,恍若隔世。以前,那長條狀的門票,要緊緊攥着,萬萬不能丟,尤其是聯票,每進一個景點就打一次孔,丟了就沒得玩了,現在毋須擔心。我喜歡坐地鐵逛街,這次又帶了零錢,卻發現,買地鐵票也可以掃碼支付了。記得兩年前在城市遊走,一把硬幣暢行無阻,到了廣州,那自助機上卻沒有投幣口,急得直冒汗,幸虧好心人教我用手機掃碼通過。心想,廣州就是比別處領先。沒想到一年多過去,無論哪個城市的地鐵,都堪比當年的廣州了。

毫不誇張,如今在內地的一趟旅行,只須一張身份證、一部手機,幾乎全搞定了,簡單、快捷超出想像,可謂旅行電子化了。雖說曾預感這是發展方向,但沒想到只隔了一年就實現了。一年的疫情,感覺整個社會都按了暫停鍵,但發展的腳步不但沒暫停,反而越走越快。老話說,「秀才不出門,便知天下事」,如今卻是,秀才一年不出門,就跟不上時代的腳步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