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採取措施 防範核污染食品\龍眠山

將人人聞之色變的放射性物質設計為樣貌討好的「吉祥物」,只有「天才」政客才想得出來。日本政府一邊決定向海洋排放逾百萬噸核廢水,一邊設計了一個叫做「氚」的吉祥物,形容「氚」存在於自然界及人體中,「平易近人」,核廢水中並不會對人類構成危害。然而,此舉純屬掩耳盜鈴,非但緩解不了公眾的憂慮,反而激起更多的憤怒。

日本民眾對此極為不滿,網上一片冷嘲熱諷,「如果核廢水沒有危險,為何要水箱隔離」?「想用吉祥物欺騙漁民嗎」?「將國民當傻瓜也要有個限度」、「畫成這樣的東西也不能將危險的東西變成安全的!」

連日本人也接受不了日本當局的虛偽,其他人更不可能接受。然而,面對輿論批評,日本政府似乎「鐵了心」,兩年後傾倒核廢水是大概率的事。對於喜愛日本食品尤其嗜食海鮮的香港人來說,除了表達憤怒,更要未雨綢繆,早為之備。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過分。特區政府需要負起責任,加強對日本食品的監察,測試其有害核物質的含量,必要時採取禁運措施。另外,巨量的核廢水被傾入海洋後,很快就會伴隨海流擴散到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水域。其他地方漁民捕捉的海產,也不能排除被污染,所以政府需要監察一切海產,不能因為非來自日本就以為萬事大吉。

今次事件也提醒公眾,及時更新食品安全制度是多麼重要。有些劇毒物質過去少見,未能納入檢測清單,特區政府有必要積極檢討,提供更詳細、可操作的食品微量元素控制表,方便有關部門執法。

還有,不管如何加強防範,百密一疏的情況仍然難免。如果有人因食用被日本核廢水污染的食品而導致健康受損,這就產生索賠的問題。相關的法律制度也要盡快建立、完善起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