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創科宇宙/疫下醫療AI企業加速成長\創業投資者聯盟召集人 梁頴宇

  圖:讓AI學懂閱讀各種醫療影像圖片,目標是借助AI進一步提升臨床診斷的效率和準確率。\新華社

持續一年多的新冠肺炎,病毒傳播率高且不斷變種。雖然全球藥廠極速開發出多款疫苗,各國政府也積極推進疫苗接種計劃;但至今仍未能擊潰病毒,為全球醫療體系造成很大負荷。最早走出疫情泥沼的中國,除了採取果斷防疫措施,抗疫期間大膽應用創新醫療科技輔助醫護人員,同樣功不可沒。國內醫療創新科技企業為抗擊疫情提供支持,經歷一場生死搏鬥,通過考驗的產品得到醫藥監管部門認可,甚至獲外國採購,更是對中國醫療科技的認可。

筆者一直致力投資國內醫療科技初創,願景之一是希望透過這些初創的成功,能夠逐步提升內地醫療水平,造福全國甚至世界各地的人。抗擊新冠肺炎一役,筆者看到所投資的公司各展所長齊心抗疫,幫助中國快速走出困境,內心不無欣慰,其中三年多前投資、專注做人工智慧(AI)醫療影像輔助診斷系統的推想醫療,在這一次危機當中所做的努力便非常具有代表性。

簡單來說,AI醫療影像輔助診斷主要是用深度學習方法,對大量醫學影像進行訓練,讓AI學懂閱讀各種醫療影像圖片,自動識別圖像中是否隱藏不同疾病的病徵,發現後可自動標記出來,並生成初步報告,醫生參考報告做深入分析,判斷病人健康狀況,減少翻閱大量重複醫療影像的時間,騰出時間細看有異常的地方。

推想醫療主要運用深度學習技術,對大量醫學影像進行訓練,讓AI學懂閱讀各種醫療影像圖片,目標是借助AI進一步提升臨床診斷的效率和準確率。在內地率先推出了智慧X線輔助篩查產品、智慧CT輔助篩查產品和深度學習科研平台等醫療AI產品;而且早在武漢爆發新冠疫情前,已跟武漢幾家頂級醫院一直有合作。

去年1月新冠疫情突然爆發時,推想醫療與武漢同濟醫院本來正在啟動一個重點針對肺結核,包括肺炎等方面的相關科研,團隊跟醫院交流的時候,醫護人員提出那一段期間新冠肺炎病例的壓力非常大,希望團隊可以修改肺炎篩查的人工智慧,能夠更好的幫助他們診斷、發現,以及精準的評估新冠肺炎病例。

接到這個任務後,推想醫療的研發團隊立即連夜趕工,與武漢同濟醫院、中南醫院、深圳三院(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研究中心)、北京海淀醫院等醫院開啟聯合研發與臨床驗證的雙向工作機制,根據臨床需求升級開發一套肺炎AI輔助篩查和疫情監測系統。1月底,第一版原型系統已在武漢同濟醫院上線,成為在內地率先推出針對新冠肺炎的AI產品,直接應用到武漢的戰疫前線,在輔助醫護人員進行新冠肺炎的診斷、量化評估、疫情監控等,在疫情防控、疾病診斷等多方面作出了貢獻。

眾所周知,確診新冠肺炎是以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呈陽性為標準;但是由於爆疫初期試劑盒不夠,很多疑似患者只能做CT檢查,結果是不少大醫院或醫生工作量大升,推想的肺炎AI方案,可以二十四小時工作,以最快速度檢閱大量CT圖像,大大減少了醫生工作量,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去為更多病人診症,更可避免因疲勞而出現誤診、漏診的情況。

推想醫療當時推出的肺炎AI軟件,甚至能在整個治療過程當中,幫助醫生去持續跟蹤患者的量化變化,包括在不同的肺部區域、炎症病變密度的分布,緊密地跟蹤其變化情況,給到醫生一個精確、快速的判斷。

隨着疫情蔓延,推想把這個肺炎AI產品提供到更多的醫院,輔助他們對新冠肺炎的診斷和測量;並把中國成功的經驗帶到海外,2020年6月,針對新冠疫情的肺炎AI產品成為日本PMDA(醫藥品醫療機器總合機構)批准的首個新冠AI輔助診斷產品。歐盟政府去年也曾集中採購此新冠肺炎AI方案,在意大利、德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醫院均有應用。迄今已在全球超過80家醫院上線,累計完成超過27萬疑似肺炎病例的處理。

在全球抗擊疫情中,AI醫療影像輔助診斷表現亮眼,在應用中得到驗證;而且在不斷完善發展過程中,推動醫學的前進與發展,診斷評估、量化評估、轉歸評估等的效率和品質都進一步提升。國家藥監局(NMPA)因而加快審批,剛於4月1日正式通過了推想的「肺炎CT影像輔助分診與評估軟體」三類證審批,這不僅是中國藥監局批准的首批肺炎AI三類證,更是推想繼去年11月「肺結節CT影像輔助檢測軟體」獲批首張肺部AI醫療器械三類證,短短四個月以來,獲批的第二張三類證。由於國家對於醫療器械有着嚴格的分類,三類醫療器械是最高級別的醫療器械,無疑是對其產品安全性、有效性的最大背書。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