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抗疫必須擇善固執\龍眠山

本港周四開始實施「疫苗氣泡」抗疫新政策,食肆被分為ABCD四個類別,最高級別的D類可以8人一枱,宴席則可容納100人,當然前設條件也相應嚴謹,食肆員工及顧客必須打疫苗。另外,酒吧、麻雀館等場所也是有條件開放。就實施初期情況看,不少食肆的D區乏人問津,亦有酒吧東主抱怨整晚沒有接到一個客,認為政府的要求太嚴,應該放鬆。

特區政府應傾聽民意,盡量優化抗疫措施,減少對市民或業界帶來不必要的困擾,但一切為了抗疫的底線卻不能後撤。事實上,香港爆發四波疫情,食肆及酒吧群組的確診數量最多,教訓深刻。更何況,全球疫情大反彈,印度爆發「疫情海嘯」,每日確診數量破紀錄,而巴西的死亡人數突破40萬,僅次於美國,說到底不就是因為急於重啟經濟,提早放鬆抗疫措施之故嗎?

最可怕的是,傳播力更強大的變種毒株已殺入本港。昨日確診的兩宗本地個案是變種病毒首次社區爆發,一名新來港的外傭不知從何處受到感染,然後傳播給由她照顧的嬰兒,事件引起東涌居民人心惶惶,也為全港敲響警鐘。食肆或酒吧的風險很高,一旦放寬抗疫措施,隨時可引爆新的群組,結果只有一個:再次收緊限聚令,這對飲食業的打擊更大。

小不忍則亂大謀。相信業界會深明大義,全力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說到底,政府抗疫措施雖然對飲食業帶來暫時不便,但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只有早日達至「清零」目標,社會才能早日恢復常態,重啟經濟才能早日實施,特區政府才能與其他經濟體安排更多的旅遊氣泡,甚至與內地商討恢復通關,這會帶來更多顧客和生意。反之,若香港疫情一直沒有明顯好轉,全社會都是輸家,飲食業首當其衝。

防控疫情是第一要務,特區政府必須頂住壓力,寧緊勿鬆,擇善固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