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深度濤解/印度疫情嚴峻 製造業承壓\天風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 宋雪濤

在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取得進展、全球生產加速重啟的4月,印度疫情出現了急劇惡化。據印度政府預測,這一波新冠疫情可能於5月中旬達到峰值。在新增病例出現增長的3月,印度的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經有所回落;隨着疫情的愈演愈烈,印度製造業可能會相對承壓。

回顧2020年暫未遠去的歷史,當前的印度政府仍然面臨着疫情防控和經濟增長的兩難選擇。2020年3月24日,為防範疫情,印度中央政府頒布了全國範圍的封鎖令。受此影響,4月印度工業生產指數環比下滑53.9%,製造業PMI從51.8回落至27.4,失業率從8.7%上漲至23.5%,經濟幾近停擺。在經濟停滯和失業激增的壓力之下,印度政府4月下旬開始逐漸放開了部分行業的生產限制,6月起開始分步解封全國。8月印度疫情出現第一波爆發,最高日新增病例接近10萬,但當時印度政府沒有重新下達封鎖令,反而進一步放鬆了封鎖限制。即便如此,據印度中央統計局預測,印度2020-2021財年經濟增速仍為負增長,預計將下滑8%。

2021年印度的經濟問題並未得到緩解,印度政府沒有足夠動力再度封鎖全國。截至4月26日,印度首都新德里已宣布進行封鎖,其他十三個邦也決定實施周末限制、宵禁或封鎖,其中馬哈拉施特拉邦關閉了大部分工廠。但整體而言,印度政府封鎖措施的嚴格程度遠遠比不上2020年4月。英國牛津大學發布的疫情管控指數顯示,4月中上旬印度封鎖措施的嚴格程度約為2020年同期的70%。4月20日,莫迪發表電視講話表態,目前疫情形勢與去年有所不同,應盡力避免採用封鎖手段,確保經濟不受影響;4月26日,莫迪發推呼籲民眾出門選舉。

目前看來,市場可能高估了印度疫情失控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實際的負面衝擊可能並不如市場所預期的強烈。對於印度等人均GDP水平較低的國家而言,工業生產與死亡病例的關係不高,與封鎖強度和海外需求關係較大。假設印度後續封鎖措施強度上升至2020年6-8月疫情爬坡時期的水平,考慮到全球需求相比去年的明顯復甦,當時印度的工業生產和出口情況可以作為推演後續影響的參考下限。

工業生產方面,2020年6-8月印度工業生產指數同比下滑11.4%,其中生產受到較大影響的行業有木材、服裝、飲料、紡織品、印刷複製、傢具等勞動密集型行業,也有運輸設備、電氣設備、機械設備等附加值較高的行業;生產較為正常的行業是醫藥和化工產品,表明印度政府對這類行業支持力度較大。

出口貿易方面,筆者選定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美國、歐盟28國、日本、韓國、加拿大、瑞士、澳洲、墨西哥、印度、泰國和巴西等十四個主要國家和地區為樣本,按照出口份額佔比篩選印度國際參與度較高的行業。結果顯示,印度佔國際貿易的絕對比重不高,2020年二季度至四季度出口僅佔比2.6%;但在紡織、化工(包含原料藥)、農產品、礦產品等行業,印度是全球產業鏈的重要一環。

2020年6-8月,印度整體出口佔比較2019年下滑0.3%,出口佔比較大的行業表現較為分化。勞動密集型的工業品、農副產品受影響較大,初級農產品、礦產品和化工原料藥受影響小。出口佔比下滑比較明顯的行業包括生產受負面影響較大的紡織服裝類和木材類,也包括農副產品類的蟲膠樹膠、魚和水生無脊椎動物、動植物油脂,以及化工類的鞣料塗料。出口佔比上升比較明顯的行業包括紡服類的其他植物纖維、地毯,農牧類的蠶絲、棉花、穀物、咖啡茶香料、煙草,礦產類的鋼鐵、鋅及其製品、鹽硫磺石料和石灰水泥、鋁及其製品、鉛及其製品,還包括涵蓋原料藥的有機化學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