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生在線/心中的母親\言 青

每當母親節到來的時候,我總要想起母親,想起母親一輩子的辛勞,想起母親生活的艱辛;也想起和母親一起過年時的歡樂,想起我們一家人團聚時的溫馨。

我從小跟父母住在北京南城,父親是小職員,每月只有微薄工資,養活我們姐妹三人,一家五口,經濟拮据。多虧母親是個會過日子的人,一分錢掰成兩半花,還要想盡辦法讓一家人吃飽穿暖。她瘦弱的身體,總是用自己辛勤的勞動讓大家生活得愉快。她有一雙巧手,能用最少的錢,做出好吃的飯菜。比如大白菜,她用不同的調料做出不同的味道,簡單易行,大家愛吃。一個茄子,切成條狀,放少許油煸炒後,放入鹽糖醋胡椒粉,出鍋前撒上蒜末香菜,大家如同吃到紅燒肉一樣香甜。一日三餐,換着樣做,我們每頓飯都有盼頭。

我們的衣服都是母親一針一線縫製的。穿完一冬的棉衣,母親都一一拆洗乾淨,換上新棉花,再一一縫製起來,第二年冬天我們又能穿上乾淨如新的棉衣。棉鞋單鞋也是母親從納鞋底到做鞋幫,一雙雙親手做成。我和妹妹看到母親的辛勞,都不敢輕易弄髒衣服和鞋,我們從小都養成愛清潔的習慣。

最讓我們感到幸福的是和母親一起過年。她把一年節省下來的錢,讓大家過一個快樂的新年。大年三十前幾天,母親就蒸好一缸饅頭,有的還做成小兔子,小刺蝟,讓我綁上幾根火柴棍兒,黏上紅顏色,在每個饅頭上點上紅點,這是我們小孩子最愛做的事。

到大年三十晚上,母親用細籮磨好豆沙蒸豆沙包,然後炸排叉,炒豆醬,燉肉,做魚,我們在一旁給她打下手。最後我們全家一起包餃子,邊收聽廣播電台的春節晚會,父親還給我們講《西遊記》裏的故事。我們吃着剛炸出的排叉,還有各種糖和豆,大家有說有笑,熱鬧非常。

母親是個好客的人,記得我大學畢業前夕,母親把我們班二十個男女同學全都請到家裏,給他們做炸醬麵,麵條是母親手抻的,這是她的拿手好戲,麵條抻得又長又細,拌上肉丁炸醬,撒上黃瓜絲、豆芽菜等菜碼,吃得他們一碗不夠,還要一碗,母親說,吃吧!管你們夠。大家吃得高興,臨走時邊謝母親邊說,等我們離開北京大學那一天,還來您家吃炸醬麵!母親熱情地歡迎他們再來。

母親只有小學文化,但她很喜歡讀書,就在一天的事情忙完之後,晚上挑燈看書。她最喜歡看《紅樓夢》,開始讀時拿着字典,邊查生字邊讀,大厚本書讀了一遍又一遍,自己都不知讀了多少遍,最後她如數家珍,書中人物她都能說得活靈活現。母親一得閒,我和妹妹就纏着她講《紅樓夢》裏的故事,她有求必應,講得有聲有色。

但當我每每回憶母親的時候,印象最深的仍然是她的忙和累,早晨起床灑掃庭除,一日三餐忙完後,拿起針線笸籮納鞋底做縫紉。她好像沒有一刻閒着,沒有看到過她悠閒地坐着喝一杯茶,好像所有的時光裏都充滿着她的汗水和勞累,但她從來沒喊過一個累字。母親活到八十三歲,彌留之際微弱地喊着「累,累……」。我伏在母親身旁,淚流滿面,心裏愧疚着:「母親操勞一生,把我們撫養大,而我們很少想到她的勞累,我沒能幫母親做更多的事情,讓她老人家帶着這麼多的累離開這個世界……」這就是我心中的母親,平凡而偉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