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打好「疫苗訊息戰」\龍眠山

特區政府為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做了不少工夫,可惜接種率一直在低位徘徊。原因何在?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訊息不對稱」,讓那些由亂港勢力操控的虛假訊息佔了上風,挫傷了市民對疫苗的信心。

人們關心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再也正常不過。部分無良傳媒為吸引眼球,抹黑疫苗,故意誇大疫苗副作用,報道「多少多少人」打疫苗後住院,「多少多少人」打疫苗後死亡。有人在健身室被槓鈴壓胸不幸致死,但也被加上一句「死者生前接種過疫苗」,硬是將不相關的事情扯在一起,彷彿疫苗副作用「很嚴重」、異常反應「比例很高」,這導致不少人聞疫苗而卻步。

昨日病人關注組織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在8成沒有接種的市民中,大部分擔心疫苗副作用,但這樣的擔心其實是不必要的。根據政府統計數據,針後異常反應的比例在0.20%至0.12%之間,也就是一千個接種者中,只有一至兩個人有異常反應,這個比例相當低。國際上已經發表的醫學研究還發現,不少接種者的「異常反應」如胸悶、暈倒等來自心理因素,同疫苗本身無關。

其實,香港是公認的全球最長壽地區,擁有良好的醫療保障體系,政府為確保接種安全,也做了大量工作,港人沒有理由拒絕可以保護自身健康的疫苗。更重要的是,香港使用的兩款疫苗安全可靠,其中一款早獲世衞組織背書,另一款在國際上廣受歡迎,被世衞認可只是時間問題。

香港社會環境複雜,即使在國安法落實後,反中亂港勢力仍在蠢蠢欲動,搞「軟對抗」,破壞抗疫工作是其圖謀之一。這也說明,各方面在宣傳接種方面還有相當大的空間,應該多用科學、數據、事實說話,對不實流言需及時澄清,不讓其「先入為主」;對於那些刻意造謠惑眾的人或機構,須依法追究其責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