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黛西札記/「行走的圖書館」\李 夢

  圖:「行走的圖書館」將圖書送至中小學校園。/SUPer青年營供圖

本地青年組織「SUPer青年營」近日策劃了一項公益閱讀計劃「行走的圖書館」,以流動圖書車的形式,將適合青少年閱讀的圖書送至中小學校園。首場活動在天水圍香島中學、中華基金中學以及尖沙咀和銅鑼灣商業區舉行,吸引不少師生和市民關注。疫情一年多來,書展屢次延期,各式校園書展亦減少頻次,如是「快閃」書車出現在校園和街頭,或可幫助大小朋友再探閱讀的樂趣。

在很多城市,都能見到流動圖書車穿行街巷的身影。特區政府康文署的公共圖書館長期提供「流動圖書館」服務,書車深入香港十八區,尤其是新界和離島等相對僻遠的地區,為較難有機會前往公共圖書館的民眾帶去閱讀的便利。自一九八○年代開始,澳門公共圖書館運營的流動圖書車,更是憑藉獨特的、頗具復古意味的車身設計,為城市風景添多可愛一筆。在一九五○年代的法國,火車曾扮演「流動圖書車」角色,將數萬冊圖書送至鐵路沿線的工人家庭;在北歐的挪威和瑞典,流動圖書船也曾沿河流上下,遞送圖書予枕水人家。

如欲充分發揮流動圖書車推廣閱讀、分享藝文的功用,需着重關注兩個方面:一是圖書的品類和質素,二是停靠地點。圖書不能太舊,也最好不要太厚重或文字太密,尤以圖文書、繪本及短篇故事集為佳,以便路過或短暫停留的市民或學生能夠很快被吸引,停下腳步翻看。二是停靠地點不能太僻靜,亦不可太嘈雜,因僻遠的地方人流少,無法觸達足夠多的讀者,而太過熱鬧的商業區,人們腳步匆匆,或許沒有時間和耐心靜下來,讀一本好書。

傳統意義的圖書車以承載和運送紙本圖書為主,而「行走的圖書館」在紙本閱讀之外,亦希望推廣電子閱讀工具與多媒體藝文產品。當閱讀、文化以及知識付費類別的APP愈來愈多時,人們對於「閱讀」的定義,早已不再局限在紙質圖書及報刊,更拓展至音視頻節目及其他跨媒介產品。「行走的圖書館」穿行在校園及商業區,既提供免費或低折扣紙本圖書及期刊,亦透過車載電視播放作者及圖書推介短片等,幫助愛書人更多了解書本背後的創作故事。

富豪雪糕車在香港街巷穿行數十年,成為幾代人的集體回憶。期望承載知識的「行走的圖書館」,亦能走遍香港,未來再走入大灣區,推廣閱讀,促進共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