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蘋果》自認「政治組織」?\龍眠山

  國安法威力巨大,亂港勢力方寸大亂,蘋果日報內部也是人心惶惶,近日更爆出「逼宮」事件。《蘋果》召開員工大會試圖安撫員工情緒,不料反引發更大憂慮,尤其該報副社長陳沛敏聲稱,「今時今日做《蘋果》,唔係純粹只想做記者」,並指「決定留下來的員工是作出政治決定」,更是耐人尋味。

  員工留下來是「政治決定」?你沒聽錯,陳沛敏是這麼說的,這也是難得的真話。《蘋果》以「反中亂港」為己任,這種定位決定了《蘋果》不可能是正常的新聞機構,更像是打着新聞機構招牌的「政治組織」。其高管親口承認《蘋果》做新聞是搞「政治」,是否不打自招?

  該報社長張劍虹還提醒稱「要以客觀事實報道,不應情緒化」,同樣令人發噱,反面證實《蘋果》的報道向來漠視事實。本來,報道事實是傳媒的天職,採編人員不能加入自己的主觀意見,然而該報一直搞不清楚何謂做新聞、何謂搞創作,或者說刻意以創作的方式做新聞,以主觀替代客觀,因此充斥生安白造、誇大其詞的內容。前年黑暴期間,所謂「831太子站打死人」、「新屋嶺強姦」等等,都是亂港傳媒造謠的「傑作」,目的無非是要抹黑警方,為暴亂火上澆油。

  即使在國安法落實後,要求立法打擊假新聞的民意呼聲高漲,《蘋果》仍然改不了妖言惑眾的本性。「一哥」鄧炳強近日不點名批評《蘋果》製造多宗假新聞,包括聲稱奧斯卡獎得主發言「支持香港黑暴」等等,就是力證。《蘋果》高層現在才要求「客觀事實報道」,到底是忽然「良心發現」,還是「畏罪自保」?

  一再有市民問:為何一間日日造謠的傳媒機構能活到今天?的確,這是深層次問題之一,特區政府必須盡快處理。一間以「政治決定」為上的機構,還應該繼續提供工業邨用地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