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縱橫談/美重炒新冠病毒起源的深層動機\施君玉

在拜登就新冠起源下達新的調查令之後,澳洲、英國和加拿大等「五眼聯盟」成員國紛紛表態,宣布加入到對2019年末所有新冠信息的提供、梳理、整合及分析研判之中。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拜登展示重新對西方世界領導力的一次測試。

一些專家一針見血地指出,在世衞年度大會召開之際,美國熱炒病毒實驗室之說,大大削弱了全球合作抗疫的努力,而西方國家的「疫苗民族主義」才是阻礙全球疫苗公平分配的最大阻力,成員國應該聚焦如何擴大疫苗生產以解燃眉之急。美國主流媒體這次選準時機、拋出來的所謂新證據,其實就是炒冷飯。病毒學家安吉拉·拉斯穆森表示,「這個故事看似站得住腳的唯一原因是媒體將舊的猜測偽裝成新東西,並聲稱這就是證據。」

一是中國科學院病毒研究所設在武漢,而該所的研究重點是冠狀病毒,這次新冠病毒的基因圖譜的96%與蝙蝠身上的病毒相似,研究員石正麗恰被稱為「蝙蝠女」。所有這些巧合被美國陰謀論者整合在一起並加以放大,以此強化「病毒洩漏說」的依據。此外,一些所謂的病毒學家認為,從中方病毒研究論文及中美合作研究成果的檢索發現,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的很大一部分工作涉及病毒「功能增益」研究,即「在實驗室中操縱天然病毒,使其更具傳染性」。更何況從歷史規律來看,過去大自然中生成的病毒,隨着傳播的加速,其毒性將逐步降低,而這一次新冠病毒並不具有此特點,「進一步說明其是人工合成的」。

二是英國的達格利什和挪威的索倫森兩位病毒學者聲稱找到了「人工製造」的證據。稱「中國科學家在實驗室中製造了新冠病毒,然後試圖對該病毒進行逆向工程改造,使其看起來像是從蝙蝠自然進化而來的」,他們宣稱在新冠病毒圖譜中找到了「獨特的指紋」。達格拉什向《每日郵報》表示,在新冠病毒中罕見地發現了「一排四個氨基酸,而這些氨基酸釋放出正電荷與人體細胞的負電荷進行了結合」,「而物理定律揭示出,不能連續有四個帶正電荷的氨基酸,獲得它的唯一方法就是人工製造」。儘管中國科學家們早就表明從來沒有搞過什麼「逆向工程」,但不妨礙美國一些人進行無中生有的指控。

「科學」的偽裝加上政治的想像,使得「病毒實驗室洩漏說」這一次在美國獲得了廣泛傳播。無論是「病毒實驗室洩漏說」還是「病毒大自然形成論」,都是給中國設下一個邏輯陷阱,「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中方都要為此擔責並進行賠償」。由此將在全世界開啟對中國的濫訴狂潮。

雖然美國法律崇尚「無罪推定」,但在病毒溯源問題上,美國的官員、學者和媒體大都採取了「有罪推定」,將純粹科學的溯源工作推向了「政治化」的軌道。一些病毒學家不無憂慮地指出,病毒溯源工作完全被政治所污染,徹底失去了國家間友好合作的基礎氛圍。在第一階段溯源研究結束以後,全世界本應在世衞組織的領導之下,對2019年出現的諸多疑點展開溯源,例如日本2019年1至3月數百人血液樣本中出現新冠病毒、西班牙污水管道樣本中發現類似病毒,以及意大利、法國以及美國等出現的疑似病例等,都應當無一例外地納入視野,但是為了與中國實行「全方位戰略競爭」的需要,美國主導着對中國展開新一輪的妖魔化運動。正像美國在新疆問題上給中國扣上「種族滅絕」的大帽子,雖然絕大多數國家並不認同這個說法,但「種族滅絕」可以將一國政權徹底妖魔化和污名化。而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美國正在採用同樣的手法,一旦大多數世人相信「病毒實驗室洩漏說」,中國將被定義為這場疾病大流行的「原罪」,即中國製造了生物版「切爾諾貝爾」事故,從而徹底陷中國於不義,照此邏輯,繼蘇聯之後另一個「邪惡國家」也就這樣生成了,這恐怕是美國炒作「病毒實驗室洩漏說」的深層次動因。

(下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