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校長老師應帶頭接種\龍眠山

九月份全港學校能否安全復課,取決於疫苗接種率的高低;每間學校能否形成免疫的屏障,關鍵在教育部門、校方持什麼態度。相比之下,是提供上門接種服務還是出動巴士接載師生到接種中心,或者使用其他的方式,倒是次要的問題。

特區政府將復必泰的接種年齡降至12歲,小學六年級生至中學生都能接種。教育局近日與校方商討接種安排,教育團體普遍認同接種疫苗可保障學生安全,但也有人擔心,若將接種當成入校上課的條件,或有機會造成反彈,導致學生及家長抗拒。在香港的政治和社會現實下,有人抗拒接種不足為奇,但決不能因為部分人的不配合,影響到整個復課大局及校園的安全。

學校接種的最大困難不在於學生及家長的態度,而在於校方和老師。目前,整體教職員工的接種率僅約18%,低於全港約24%的水平,這是無論如何都說不過去的。試想想,老師都不信任疫苗,不願接種,如何說服學生接種?

言傳不如身教,若每間學校由校長、副校長、教務主任等管理層率先接種,老師接力,學生及家長自然會打消顧慮,踴躍接種。學校甚至可以多走一步,提倡家長陪學生接種,形成親子及家庭免疫屏障,對推動全港接種率將大有幫助。

疫情之下,學生被剝奪面對面接受教育的機會,這種狀態不能繼續下去,社會各方都要為學校安全復課貢獻力量,而校長老師有所擔當,才配得上「為人師表」的榮譽。如果老師在沒有合理解釋下拒絕接種,難免令人質疑是否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特區教育部門需要加強對接種的宣傳,傳遞正確信息,同時訂立清晰的接種指引,讓校方有所遵循。

其實,全球各地都在為九月份復課而努力,內地更率先將接種年齡放寬至三歲幼童,香港需要與時俱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