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如是我見/獎牌大過天?\周軒諾

隨着東京奧運會臨近,香港各大紙媒網媒都密鑼緊鼓地籌劃奧運專題報道,而且不約而同地把焦點放在某些傑出運動員身上,紛紛以獎牌攻略、獎牌希望、獎牌預測、奪金奇兵、淘金行動、金牌獎金等字眼作為版面大標題。

把以體育和健身掛帥的運動會渲染成奪金、奪牌、爭牌的大戰場是一個壞風氣,以往的亞運會、奧運會一落幕,有獎牌進賬的運動員就立馬被隆重其事地頒發獎金。

沒錯,以實際行動去褒揚成績出眾的運動員是無可厚非的,也是對取得傑出成就的選手一大鼓勵與支持,而報章用頭版去報道運動員奪金新聞也是理所當然,畢竟是鼓舞人心的喜事,其他地方亦會大事慶祝運動員勇奪金牌、冠軍,好像法國足球隊贏得上屆世界盃冠軍,人家不也是鋪天蓋地吹捧那群法國國腳們,更視他們為英雄般款待呢。但太過重視獎牌與名次、太過高調可能會導致一些問題,因為太過聚焦獎牌,標榜精英運動員,甚至凱旋式歡迎獎牌戶歸來,難免會讓市民感覺到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認為能斬獲金銀銅的就是出色的運動員,沒有獎牌落袋的就是「水皮」的運動員。難道好與不好、成功與失敗就是以獎牌來區分嗎?難道未能踏上冠亞季頒獎台的選手就是未夠班、不夠努力嗎?非也。不能躋身三甲不代表欠缺水平,只是其他選手的表現比自己更出色而已,實在無須為失落獎牌而自卑、難過,只要做到盡了全力、尊重對手、突破自己、公平競技、問心無愧,那已經是勝利了、無憾了,奧運精神不就是這樣嗎?可惜社會和坊間媒體並沒有對這幾方面着墨太多。

其實能躋身奧運會這個國際大舞台本身就是一種勝利,是運動員默默耕耘和辛酸付出的一項回報,何必要計較獎牌多寡呢?如果這樣在乎獎牌,那麼那些連奧運入場券也拿不到、寂寂無聞的運動員又如何?又是否不值一提呢?難道他們以往沒有努力、沒有付出嗎?

媒體要平衡報道比賽成績和奧運精神,例如播放一些各國運動員打破膚色種族界限的畫面以及運動員們識英雄重英雄的鏡頭,多表揚勝不驕、敗不餒的比賽態度,同時亦要給予其他無牌落袋、默默付出的選手應有尊重與嘉許。媒體不應過分聚焦獎牌、過分吹捧得獎運動員,反而要藉着四年一度的奧運會好好宣揚體育精神,並刻畫運動員們不屈不撓、屢敗屢戰、自強不息、永不言棄的奮鬥故事以及不服輸、不懼怕挑戰的突破精神。這樣比起催谷奪多少金,拿多少銀更有意義。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