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時事評論/一本值得學習的新書《新征程面對面》\資深作家、時評人 余非

此次向大家介紹一本新書。現在流行網購,有興趣的可以買來看看,又或者由學校圖書館訂購。推薦它,是因為讓青少年了解國情,讓他們日後可以融入國家的發展,是辦教育者的責任。

面對面的意思,通常是指三口六面、講清講楚。六月中,中宣部出了一本名為《新征程面對面》的讀物。近幾年國家在施政上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不斷出版書籍,將治國理政、對國際社會的理念清楚陳述。一次未講清楚便多講幾遍,一次聽不明白就讓人多聽幾次。上至習近平主席,下至各級重要官員或部門,都多用長文章清楚陳述對事情的看法。香港中聯辦官方網站多了很多文章;長的短的都有,旨在清楚解釋政策或就某些做法闡述原意。

以上是跟政治有關的講清講楚。而此次介紹的《新征程面對面》,乃至同類官方讀物的特別之處,是其想要講清講楚的,是民生。2021年很特別,既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

《新征程面對面》屬於通俗讀物,用淺白的語言、活潑的編排方式,向廣大民眾解釋當前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狀況,又將人民身處的現實歸納為14個問題,以問題切入尋找解答,令民眾掌握身處的情況,從而知道如何參與社會發展。國家近年這個做法很重要。反映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是在引導十幾億人口向上流、向上望。

社會學上是有階級流動這概念的,指的是收入和職業帶來的社會階級上的轉變。而《新征程面對面》這類書,是在思想層面引領民眾向上流、向上望,讓人民知道有一個大潮流擺在面前,刺激他們奮發的欲望。

我手上沒有《新征程面對面》,但看了介紹這本書的半小時節目。知道整本書刻意用字淺白。對於沒法過度淺化的理論性概念,會將它生活化。例如,講解新經濟形勢時,想說明「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都是現代經濟不可或缺的成分,兩者必須科學搭配,畸重畸輕都有失偏頗」,書內會打比喻,說「實體經濟就像樹根,虛擬經濟如同樹葉」沒有根,樹活不成,沒有葉,樹也會枯槁。這種生活化的比喻,就是想令基層群眾即使未能深入地明白,也起碼有個具體概念。總方向是令民智向上走。這種國策值得欣賞。據介紹,《新征程面對面》除了插圖多,還以直播實錄、硬核知識、彈幕屏語等小欄目(即小方格)為正文做輔助解釋。書內部分地方也附了二維碼,用手機掃一下,便有視頻可看。《新征程面對面》總共嵌入了14集動漫微視頻。

看過了本文的介紹,你有興趣找來一看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