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學生會不能成為違法犯罪保護傘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美化刺警案的恐怖分子,瘋狂挑戰國安法及踐踏良知底線,事後雖懾於眾怒難犯而撤回動議,但事件不可能就此了結。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批評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的舉動「令人髮指」,支持港大及警方跟進事件。同一時間港大校方發表聲明,強調不再承認港大學生會現有在校內的角色,將按照大學程序嚴肅調查是次事件。這意味着,涉事學生將面臨校紀處分甚至承擔法律後果。事件至此,港大學生會終於成功地將自己推下了懸崖。

港大學生會歷史悠久,長期以來廣泛參與學校事務管理。港大校務委員會設有學生會席位,其他如學生事務委員會、宿舍委員會、紀律委員會等多個大學管治委員會中,都設有數量不等的學生會席位。但所有這些待遇不是必然的,而是建基於守法、守規的原則之上。兩個月前,港大校方宣布不再為學生會代收會費及收回有關場地管理權。直至昨日,校方不再承認其在校內的角色,這意味着,校內眾多委員會中的學生會議席已被全數取消。學生會失去這些重要平台,注定走向式微。

事實上,港大學生會不僅被校方嚴肅處理,也被其他學生組織切割,宣布退出學生會評議會的港大學生會醫學會是最新的一個,該會日前怒批「學生會不代表我」。「不作死就不會死」,港大學生會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完全是咎由自取。

近年香港亂象不斷,部分學校淪為「港獨」溫床及恐怖分子「訓練營」,港大學生會扮演了可恥的角色。2013年,學生會刊物《學苑》公然鼓吹「港獨」;2014年,深度參與非法「佔中」;2015年,策動包圍校委會、毆打委員會成員;2016年春節,港大學生梁天琦策動旺角暴亂,當時出現的「光時」口號成為「港獨」標準文宣;前年香港爆發修例風波,港大學生會成為主要參與者。當年七月一日立法會大樓被攻佔,帶頭的梁繼平正是《學苑》前總編輯。梁繼平事後逃到美國,乞求制裁自己的國家,淪為徹頭徹尾的漢奸。

即使是香港國安法落實後,港大學生會仍不收手。去年底,該會動用近二十萬元在《蘋果日報》頭版打廣告,為黎智英等人叫屈,揚言「以生命回報自由」,繼續煽動暴力對抗。新一屆港大學生會月前上任後,妄言以香港為本位「發展獨有歷史觀、身份認同和政治體制」云云,字裏行間繼續鼓吹「港獨」,日前為襲警後自殺的本土恐怖分子「默哀」正是其本色表演。縱然事後道歉、辭職,但從其身着黑衫、衫上標語及雙手向後作「被銬狀」的身體語言,都表明其毫無悔意,只為避責。

學生會不是罪犯的保護傘,違反了校規、違反了法律和道德底線,就必須承擔一切後果。諷刺的是,將港大學生會推向末路的本屆「內閣」以「薪燧」命名,寓意「乾柴烈火」,為「玩火者必自焚」寫下最佳註腳。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