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早作準備/DSE考生放榜前心理調適

2021年度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將於下周三(7月21日)公布成績,對考生而言,這是頭等大事,越是臨近放榜,壓力陡增是人之常情。其實,人生漫漫長路,在青年階段學會一種正確的自我心理引導以及自我心理激勵,那麼,無論DSE取得怎樣的一張成績表,考生也能更加積極面對未來的人生。\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學生面對考試,難免承受壓力。高壓之下,如何讓他們正向紓解壓力,營造積極的環境,關注學生心理健康,是大多數老師和家長關注的問題,這將會影響學生的個人健康成長,甚至關係着未來社會的幸福指數。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行動網絡(SDSN)早前公布2021年全球幸福指數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當中調查了149個國家及地區,依據多項指標作基準計算排名,香港僅排名第77位。

為精神健康打好基礎

「招商局·仁愛堂YES青年快樂人生資助計劃」為全面推行正向教育持續發展而創立,希望引導青少年掌握快樂人生之道,提升自我認知和自我心理調整,幫助學生未來在升學、就業等出現問題時,積極面對。該計劃過去兩年曾走訪八間中學,透過一系列入校活動、師友計劃和網上平台,以PERMA(幸福五元素,見另文)正向心理學為主要教授課題,向逾1300名學生提供「正向心理學」教育課程,主要服務對象為中四及中五的學生。

仁愛堂YES培訓學院高級主任黃愛稀解釋說:「選擇中四及中五這兩個年級的學生,因為他們將要面對DSE考試,隨年級增長其壓力會增加,我們希望能為踏入中六前的學生的精神健康打好基礎。通過兩年的鍛煉培訓,學生都能在面對壓力時,抱着正面的心態,也學習了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

過去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停課影響,計劃也嘗試以線上形式開展,在疫情期間幫助學生保持心理健康,同時讓學生主動學會學習,面對挑戰迎難而上。有老師談到自己的感受,表示疫情停課和開始網課,在再次開啟面授課程時,感受到上網課學生的知識積累較過往同年級的學生少,學習效率低。同時,老師也難以適時跟進學生身心健康以及學生缺乏與同學間正常社交所產生的問題,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學生的心智發展。有些學生甚至會出現情緒問題,面對反覆的疫情,出現極大壓力和無力感。2020年該計劃透過師友計劃(Mentorship Program)的方式,讓參與的中學生和「正向領袖」(經培訓後的大專生)透過視像和短訊聯絡,互相勉勵。

老師:教學生管理情緒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的彭何文娟老師分享說: 「帶領學生參加了兩屆計劃,第二屆同學反應更熱烈。好開心看到學生踴躍參與計劃提供的工作坊和互動課,正向心理學課堂成為他們期待、感興趣的課堂。有些學生連課餘也繼續追問相關內容,包括主動報名參與價值實踐(VIA)突顯優點調查,想透過了解自己的性格強項,再加以運用去發展正向人生。這個課程能幫助學生從學習、生活、人際關係等方面,有系統地幫助他們成長和深入學習情緒管理。自己作為中文科老師,會嘗試讓同學按個人需要、能力訂立成績目標,不再視拿到5**為唯一指標,從而減少心理壓力。同時,課堂的氣氛也有轉變,同學更投入和享受課堂。」

新亞中學的史鳳霞老師說:「今年帶領的是中四的學生。我參與的原因是,觀察到很多時學生會因為學業成績差而灰心,希望藉正向心理學的課程讓學生懂得應對學業成績的高低起跌,勉勵他們不要輕易放棄。中四是學習的新階段(踏入高中階段,正式修讀選修科),是推出正向心理學的最佳時機。開啟課程後,可感受到參與計劃的同學在心態、思維上有明顯轉變。例如,他們學會了訂立清晰的學業目標,以至大學選科及生涯規劃。」 部分圖片:主辦方提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