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縱橫談/英美抗疫急於求成的政治邏輯\施君玉

七月的北半球處於盛夏季節,憋了太久的民眾急於度假遠行,而美歐國家的政府也在推波助瀾,試圖塑造「西方社會正在回歸正常」的假象。但一些專家警告,西方國家過早解封和開放,是極不成熟的做法,將給世界帶來新的災難。

剛剛過去的周末,有關世界疫情的消息令人不安,英美等國的感染人數大幅度反彈。7月16日這一天,英國新增確診超過5萬例。即便如此,英國首相約翰遜仍宣布將於7月19日重新開放,口罩令和保持社交距離等限制措施一併撤銷。一些專家直指「約翰遜的做法既危險又不負責任」。同一天,美國染疫人數高達7.4萬人,創4月份以來的新高。這讓拜登7月4日國慶節的慶祝活動更顯倉促和急於求成。一些專家批評道,美國遠未到慶祝抗疫勝利的時候。

種種跡象表明,世衞組織緊急批准的幾大類疫苗,只是在防止重症及死亡率方面具有較好的保護作用,但在防感染方面,效果並不理想,尤其是面對Delta變種病毒的入侵,疫苗突破的「病毒逃逸」現象比比皆是。英國衞生大臣此前雖接種了兩劑疫苗,但仍在周末確診。不過,帶給世界的好消息是,雖然在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國家,均出現疫情反彈的情況,但是在接種者人群當中,即使感染上病毒,大都表現為輕症或無症狀。正因為如此,一些專家把此輪疫情的反彈稱之為「無接種者的新冠大流行」。

雖然抗疫屬於科學範疇,但這一次新冠大流行期間出現了太多政治凌駕科學的事情,其反智程度令人咋舌。疫情發生之初,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為戴不戴口罩爭論了大半年。而疫情控制稍有起色的時候,一些共和黨佔主導的州長們不是一鼓作氣地動員民眾接種疫苗,而是急於宣布,民眾不必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對病毒的傳播聽之任之。一位住在得州的家長無奈之下給州長寫信,哀求他不要輕易取消口罩令,以保護尚未成年的孩子,畢竟這些青少年是無辜的弱勢群體,還未大規模接種疫苗,讓其暴露在缺乏保護的病毒環境中,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行為。

Delta病毒迅速成為英美等國的主流毒株,無異於給樂觀者澆了一盆涼水。自6月份以來,美國的接種速度明顯放慢,想打的都打了,剩下的都是不符合接種條件的人以及疫苗猶豫者。據最新民調顯示,約有29%的美國人表示不想打疫苗,其中20%明確表示,無論政府採取什麼措施,即使像拜登宣布的那樣搞「挨家挨戶敲門」戰術,他們都不會加入到接種大軍之中。

一方面美國民眾接種意願日益低迷,另一方面美國囤積着大量即將過期的疫苗,僅密歇根州即將過期的疫苗就高達五十萬劑,毗鄰的加拿大居民垂涎三尺,準備闢出專門通道,讓加拿大居民在國境邊界緊急施打,但美國最後一刻沒有同意,這意味着能夠救命的疫苗將被白白浪費掉。

7月16日,拜登將矛頭對準社交媒體平台臉書(Facebook),認為這類平台任由疫苗不實信息在網上傳播,簡直是在「殺人」。圍繞着疫苗的種種謊言成為了「有組織犯罪行為」。但在後真相時代,要想澄清這些謠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說服這些人接種疫苗更是難上加難。

在全球抗疫並不均衡的特別戰場,各國必須樹立全球一盤棋的意識,否則只會人為地拉長這場戰役的時間。以時間換空間,以空間爭取時間,本應是科學抗疫的合理邏輯:一邊打疫苗,一邊保持社交距離及戴上口罩,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感染,為更多的人贏得打上疫苗的寶貴時間,從而為人類戰勝疫情撐起更多的迴旋空間。

西方國家在新冠大流行時期表現出的「路徑依賴」,讓西式民主徹底露出了「阿克琉斯之踵」,在此情勢之下,西方政客與媒體剩下的唯一選擇就是要妖魔化「威權國家」,否則,西方民主制度的合法性將面臨巨大的危機。

「與病毒共存」是未來的趨勢,但不應是當下的優選,尤其是人類對新冠病毒病理了解有限的情況下,與病毒共存的想法和做法,其實質是搞「群體性免疫」。由於這條路的代價過於沉重且極不道德,當然遭到了中國政府的拋棄。中國抗疫道路的獨樹一幟讓絕大多數國家望塵莫及,相信歷史會給出客觀而公正的評價。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