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從「誰來管」到「管什麼」「怎麼管」\何建宗

7月16日,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在北京、香港和澳門同步舉行。作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我有幸成為百多名香港與會者之一。研討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講話非常重要,必將成為日後香港特區管治的重要指南。

全面深入理解領導人講話

首先,這次研討會的重要性和權威性不能低估。正如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在開場致辭時指出,這個研討會是經黨中央批准,目的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七一講話,並回顧與前瞻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從香港參與者來看,當天出席的包括行政長官和特區多名主要官員,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和駐港部隊領導,以及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重要社會團體代表等,可謂涵蓋香港各界,具有高度權威性和廣泛代表性。

其次,這個研討會召開的時間點意義重大。5個月前的2月22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召開「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夏寶龍主任就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發表重要講話。那是3月份召開全國兩會、討論和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前夕,為包括香港選舉制度的一系列重要變革提供理論基礎和政治基礎。到了今天,新的選舉制度已經在香港立法會通過,而未來大半年有三場重要選舉,一場比一場重要,選舉委員會能否把好提名關、資格審查委員會能否把好資格審查關,正是香港能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考驗。

我對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有三點體會。

第一,重申香港國安法對扭轉香港亂局和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意義。他連續提了七次「有了香港國安法……」以顯示國安法的強大威力,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和安寧之法。此外,夏寶龍主任肯定特區政府及其管治團隊、香港警隊、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和國際社會正義力量在落實、執行、維護和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努力,並認為國安法的實施可以使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發揮更大的貢獻。

第二,中央非常關注香港民生問題的解決。夏寶龍主任提到,期盼國家在實現第二個一百年目標的時候,香港要「告別劏房籠屋」,全體市民包括老中青幼年人都過着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這是首次有國家級領導人針對性提出香港要告別劏房和籠屋!

事實上,今年3月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全國人大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解決這個(香港住房)問題,難度是很大,但總要有開始的時候」。去年國慶,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到訪劏房戶居民,噓寒問暖;今年7月1日下午,中聯辦領導深入社區,帶領18支義工隊到全港各區探訪1500戶基層家庭,帶來中央政府的關懷和問候。這都反映了中央對香港民生問題,尤其土地房屋問題的解決越來越關心和憂心。

夏寶龍主任在講話中以「揪心」來形容香港的房屋問題。當習近平總書記宣告中國擺脫了絕對貧困言猶在耳,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仍然有居民生活在劏房和籠屋,無論香港市民和中央都不可以接受!雖然夏寶龍主任提的是長遠願景,但解決住房尤其劏房籠屋問題,必然是下屆政府重中之重的任務。

第三,對管治能力有更具體的要求。夏寶龍主任的7·16講話應該跟2月份的2·22講話結合起來理解。2月份的講話對「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必要性、必然性和具體標準進行深入的闡述,並對作為管治團隊提出更高的「堅定愛國者」的要求,當中包括:(1)「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2)「堅持原則,勇於擔當」;(3)「胸懷國之大者」和(4)「精誠團結」。

團結各界推動香港發展

如果說2·22講話是解決香港由「誰來管」這個基本問題和底線問題,7·16講話則關係到「管什麼」和「如何管」的問題,即施政重點和治理能力的問題。「管什麼」就是上述提到的,解決土地問題和其他民生問題,讓市民過上幸福的生活;而「如何管」則牽涉施政作風和對管治能力的具體界定。

夏寶龍主任提出了「五個善於」。個人認為,當中有兩點特別值得反思。第一,他指出治港者要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注重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相信大部分客觀的評論者都不會認為,這幾個方面是香港過去的強項。市民並沒有看到施政具有宏觀戰略思維,或者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起到什麼巨大作用。第二,是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遇事多溝通多交流。過去一年在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下,香港局勢已經回復穩定。但官員落區直接聽取民意,解決群眾關心的各種民生問題的例子仍然要加強。特區政府要提升民意支持度,團結各方,多與市民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特區政府「每年要做幾件市民看得見、摸得着的實事」。這是對特區政府語重心長的忠告。一個政府的施政不光是一系列政策、一大堆冷冰冰的數字或者多少個億的撥款。對於政治而言,「觀感就是事實」。政府要讓民眾感受到執政者「為民愛民」,貼基層、接地氣;這並不是什麼高深理論或者嚴格要求,而是基本的為政之道,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道理。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