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新態/香港住屋供應寸土必爭\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7月16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先生在全國港澳研究會的專題研討會上的講話中表示:「香港未來不會再有籠屋、劏房,年輕人可以告別『住房難』的問題」。果然是明察秋毫!香港房屋供應問題的確是一個不可再拖延的危機,筆者在去年出版的著作《龍市樓論》中就房屋供應提出了三個數據上的觀點,可以算是去年的一個「證供」:

第一,前特首梁振英在離任的時候,將私人住宅一手市場潛在供應提升至9.8萬伙的高水平,比上任前增加3.3萬個供應;

第二,從2017年開始,政府造地大減約75%,梁振英時代的住宅賣地地盤面積平均每年是288.9萬平方呎左右(2012年7月至2017年6月),到了特首林鄭月娥則是平均每年只約100.7萬平方呎(2017年7月至2020年6月);

第三,當時筆者列舉數據預測,由2022/2023年開始,樓市供應量將出現斷崖式下滑。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香港的房屋供應其實在數據上一早已經是泥足深陷,但「求之於勢,不責於人」。以上數字並不是反映出誰人做得不好,筆者亦同意林鄭特首所說的:「相信管治者不單只特區政府,亦包括立法人士及社會大眾,尤其解決房屋問題要開天闢地去製造土地,需要全社會動員。」雖然筆者仍然認為政府在房屋供應上始終責任最大,但的確政府造地困難非常大,筆者是歡迎特首領導社會面對這個困難,去解決及大大改善十年內的供應困境。

房地產是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必須化解,我們總不能再等十年。市民是需要看見政府前進,「我們應回復香港人的期盼」。筆者十分同意這句話。

筆者回想起香港有一段時間,主流意見都認為不能夠將新冠病毒感染個案清零,最後香港的確是做到了。筆者也希望政府在十年以內提供足夠的房屋供應。事實上,筆者作為行業人士,深信市場有許多空間可以造就十年內的供應。

當然二手住宅的轉流率如果得到改善,無形中也是增加了現有的樓宇供應,換樓在增加供應的同時也增加了需求,在整個社會的轉流上及分配上得到了改善,例如2019年政府推出的新政策令到換樓更容易,所以細單位的放盤量增加,最終細單位的上升力量遠低於其他的板塊,證明了新政策的成功。

關於造地的效率改革,我們仍然有很多話題可以去研究的,還有城規會的改革,更加是一個供應的關鍵因素。筆者認為市民是應該支持政府的。縱使我們在意見上有贊成政府的地方,亦有不同的意見,但在表達完之後就應該用行動去支持,年輕人應該多發聲去支持政府造地,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幫助大家真正解決住房問題。

友情鏈接